Startup Professionals CEO Martin Zwilling:把融资演示限制在10页幻灯片、10分钟之内
2012-07-19 12:14

作为本地天使投资人联盟评委会的一员,我算是见过一些给投资者展示的创业演示,这些展示中我从没有见过太短的展示,可能短的是内容,但是内容绝对不会短。一轮完整的展示大约有十张PPT,再加上一个适当的内容摘要,差不多可以在10分钟内展示完。即使你预约了一个小时,建议还是一样的。

我之前有发表过这些PPT怎么写,到那时基于兴趣,我觉得到时间改升级了。一个综述性的展示唯一的目的是能够激起投资者的兴趣,让他想要深入了解你的商业计划书,以及之后的洽谈,而不是当场就要把生意定下来,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你不能在十分钟内把你需要表述的信息传达给投资者,那再多的时间,再多的图表也无济于事。每一次项目创业都需要有商业计划书和投资人展示,这是要在你接触到投资人之前就已经完成了的。我推荐的方式是先构建投资人展示,陈述你的团队的优势,之后再增加基于全面文本的商业计划书,这是你需要的十张幻灯片:

1、问题和市场需求。采用“电梯演说”的方式来开始你的创业展示。用连你母亲都能懂的例子来解释问题。用美元和时间来量化“痛苦的成本”。模糊的词比如“不是面向用户的”或者“太贵了”这些都是没有帮助的。

2、技术到产品的解决方案。这里讲清楚了到底这个流程是怎么工作的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工作,其中还包括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收益量化体系。确定传达清楚了你的产品或者服务于市场需求之间的相关性。描述清楚你的技术专利和秘密武器。

3、机会评估。摸清整个产业的特征,包括市场驱动力,市场动态和顾客图景。投资者喜欢有两位数增长率的$1B市场。你需要从行业专家比如弗雷斯特或者高德纳公司那里拿到行业数据,是自己的陈述更具说服力。

4、商业模式。解释你将如何赚钱以及谁会付钱给你。在这个环节中,你需要对二季度常续性营收、边际效益和市场规模的夸大有保持相当的激情。这里面暗含着进入市场的策略。

5、竞争对手和可持续发展优势。列出并定位你的竞争对手或者顾客的可能代替品。突出你的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以及你的进入门槛。

6、市场、销售和合作伙伴。描绘你的市场策略、销售方案、贸易许可证和合作计划。这也是一个首次展示企业发展时间表和关键里程碑的时机。确保你的市场预算和你的计划范围是匹配的。

7、执行团队。简要展示你的董事会的前三位执行高管和咨询顾问的任职资格和任职角色。他们需要有行业知识和创业经历。突出他们在团队中的参与度,量化他们在游戏中贡献。

8、财务预测。为接下来的五年做一个总体的收益和成本的预测,回顾过去的三年的收支情况。企业当前的估值是多少呢?记得要展示平均转效点、资金消耗率以及增长假设。

9、资金需求和资金使用。在这个阶段你需要的融资规模有多大?你愿意给投资者多少股权回报?展示一下你讲如何分配使用这笔资金。

10、退出策略。投资的获得回报在什么时候?计划好的退出策略是怎样的(上市、并购、出售包括可能的候选人)?投资退出是在什么时候?投资者期待的投资回报率是多少?

在那笔记展示前先分发幻灯片的复印件, 带上适当的封面页、简介、产品样本或者任何你有的营销材料。之后可以考虑做一个样本展示,但是记住不要中途挤进你的展示中。

我最后的一个建议是操练、操练、操练。CEO要负责做演讲,可以像“总统辩论”一样有个预演——让你的团队做反方,及时质疑你展示中的问题。投资者讨厌那些又长又乱的展示,记得展示力量和活力,还要谨记如果你失去了投资者的兴起也就意味着你失去了生意。祝你好运!

Marty Zwilling

Via i黑马 by 潘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