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crunch主编Biggs:创业孵化器该淘汰了!
2012-07-20 13:34

世间的事总是很奇妙,很多伟大的创新都出自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就算是新生事物创业孵化器,也面临着新的改变。这个改变的点子,出自于美国银行高管Manoj Govindan,而我个人喜欢把这个点子称为——创业超级碗!

现在,是个人都在建创业孵化器,但是结果往往是悲惨的,因为孵化器往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才能建成,而建成之后,很多创业孵化器也很难孵化出优秀的企业。现在的真实情况是,创业孵化器八成都是在亏损,五成已经快死了,玩孵化器基本上就是一个烧钱不讨好的活。

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去优化创业孵化器?Manoj 提出了一个不错的点子,Manoj 认为可以把创业孵化器做成一个“创业超级碗”——让所有创业企业都来参加一个创业联赛,创业者和创业过程必须是真实的,然后由媒体全程直播,决出最优秀的创业企业。

Manoj的这个概念,其实就是做一个创业版的NBA或NFL。想象一下,现在的创业企业们通过最初的筛选,就像一个球队一样加入了“创业超级碗”,而以前在创业孵化器中的导师,也会变成像球队教练那样的角色,帮助创业企业成长,赢得最终赛季的胜利,这种创业比赛的方式能让整个创业过程变得十分有趣,Manoj甚至觉得应该由ESPN来举办“创业超级碗”,然后向全美直播,其精彩程度绝不会亚于其它顶级的体育赛事。

举办这种创业联赛比起孵化器的好处是:

1.增加初创企业的曝光度。初创企业完全不用营销,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就已经为全社会所知,大大降低了初创企业的宣传成本。

2.启发创业团队的激情。这种初创企业面对面竞争的方式一定能激发起创业团队的好胜欲,而创业导师们也能更好的融合进创业团队,像个教练那样帮助他们成长。

3.让初创企业更加优质。因为创业联赛中的初创企业整个创业过程都是完全暴露在公众监督下的,这会使他们更好优化自己的服务和产品,至少暴露在公众的企业,都不会太糟。

而这种创业联赛的缺点也显而易见,不是同行业,不同种类的初创企业很难放在一起进行比赛。(比如社交网站和电商网站在一起比物流么?核心价值根本不一样)

但是这种曝光度高,提供资源丰富的“创业超级碗”,真是比那些死气沉沉的创业孵化器好太多了,现在大多数的创业孵化器基本上就是把初创企业骗进去,然后对企业死活基本不管,要是有发展得好的初创公司就想方设法把别人卖掉套现——最邪恶的资本家也不过如此了。让我们用体育竞技的方法,赋予创业更强,更快的体育精神和正确追求成功的理想吧。

via i黑马 BY 小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