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尖投资大师lee hower:大型风险投资公司的兴盛与衰亡(一)之失败原因篇
2012-07-23 11:58

说实话,风险投资不但是我的工作,也一直是我最大的爱好,我深深着迷于风险投资的各种历史,其中公司的兴衰荣辱,十分有趣,也值得我们仔细研究。

我创建的NextView VC只有两年时间,公司还处于风投公司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且投资渠道并不多。但是,我们一直很努力的把NextView打造成一家卓越的投资公司。

许多大型的风投公司,都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例如红杉资本、Greylock,、Bessemer等等。这些成功的风投公司,给很多想参与风投的新手们,提供了一个可学习很参考的模版。

当然,风投行业中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而我想把这些失败风投公司中,有代表性的例子列举出来仔细分析,希望能帮助投资人和创业者们更好的认清风险投资的本质。

以下,就是一些业内非常著名的风投公司失败的实例:

American Research & Development [波士顿]:这家历史久远的风投公司,是美国首批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American Research & Development由George Doriot在1965年创立。该公司成功投资的案例有210万美元投资DEC数字设备公司 ,在十年之后,DEC成功上市,该项投资获得3550万美元,总计170倍的回报。

Brentwood Associates [硅谷]: Brentwood Associates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早期,是最早专注于科技公司风险投资的风投公司之一,他们投资的Wellfleet Communications,WebTV,Medtronic等公司,如今都已经成为了美国科技行业的中坚力量。但是在90年代,Brentwood Associates发生了巨大的人事变动,很多年轻高管都出走到Redpoint Ventures和Versant Ventures,这让Brentwood Associates曾经的辉煌毁于一旦。

Burr, Egan, Deleage [波士顿]:该风投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风险投资行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投资了Continental Cablevision,Qwest Communications,Cephalon,Powersoft等多家成功上市的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受益。而在公司成立20年后,Burr, Egan, Deleage的倾覆,也是因为年轻高管们的集体出走。

Merrill, Pickard, Anderson & Eyre [硅谷]:该公司原本是美国银行的风险投资部门,成功投资了多家最后成功上市的初创企业。但是在90年代中期,公司的两大合伙人出走,创办了自己的风投基金。

Technology Venture Investors [硅谷]:这个公司在风投行业十分出名。但是最后也因为年轻的合伙人出逃而一蹶不振。

列举了这些最终失败的风投公司,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失败中学习到很多东西,以下就是我从这些失败的风投公司中学到大经验:

1.风投公司如黑帮,门徒很重要。也许很多人觉得公司的人事管理应该流程标准化,专业化,不能用人治的方式去管理公司,那样会很混乱——对于普通公司的管理,我完全同意这种观点,但是对于风投这个特殊的行业,你必须要用黑帮的管理方式去管理你手下的人才!因为仔细想想你就可以明白,风投其实靠的就是资源,而一旦你培育的年轻势力掌握了足够多的资源,你用商业唯利是图的逻辑怎么能留得住他们?怎么能控制得住他们?你应该学学刘备,用黑帮收买人心的方式,让你的“风投门徒”们在羽翼丰满后还能为你所用,这讲究的就是中国式的控制人心的谋略了。现在讲这种治人策略可能让读者们感觉很落后,并且让人厌恶,但是,是风投行业的本质造就了管理者必须用这种方式去管理年轻的人才,上面的例子已经很明显,80%的风投公司覆灭,都是因为年轻高管的集体背叛出逃造成的。所以,风投公司的老大们在收人时,好好审视你们的门徒吧,在这个行业,忠义也很重要。

2.风投行业,落后必然挨打。落后就会被产业淘汰,这是每个行业都颠簸不破的真理,但这个真理在风投行业尤为明显。因为风投领域,讲究的就是对经济和行业敏锐的触觉,如果失去这些,你在风投领域将一事无成,而这也是为什么风投行业一直非常欢迎年轻人的原因。在其他行业,你落后了,可能还能存活很长一段时间,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改进,但是在风投行业,你落后了,就意味着你永远失去了正确投资的时机,而这种时机稍纵即逝,你上千万的投资可能就打水漂了,而你可能就永远翻不了身了。

很多曾经的风投巨无霸都死于不再敏锐,曾经的成功让他们变得自以为是,不思进取了,而在种思想一旦滋生,对于他们,也就意味着死亡。

3.风投公司最好小而精!我看过了太多的例子,风投公司们因为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一些小成就,就盲目的扩张,妄想成为各种“平台”,最终换来的却是资金断裂后的速死,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NEA, Bessemer和 Kleiner。

仔细思考一下吧!风险投资成功的本质是什么?风投成功靠的是专注和敏锐,而这种专注和敏锐是无法大规模扩张和复制的。不要再用大跃进式的思维去看所有的东西了,觉得自己在某个领域风投获得了成功,就想急功近利的疯狂扩张,最后什么都得不到。风投是一门艺术,而不是杂货店,想开多少家,就能成功多少家。一般成功的风投公司都是小而精的,他们专注于自己的领域,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而不像那些以为自己什么都能干的土财主或者暴发户。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