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独家首发】嘀嘀代驾:深刻理解中国用户习惯
2012-07-24 10:50

本项目由i黑马投融资平台首发

嘀嘀代驾,中庸的王道

打开嘀嘀代驾的首页,感觉非常普通,普通的页面介绍,普通的宣传语言,普通的业务流程,感觉就是一个普通的代驾服务中介公司的网络窗口,他们甚至连APP都没有,这个网站的设计和模式初看起来十分中庸,让人根本想不到它背后的创始团队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资深市场营销专家和有15年IT及互联网从业经验,曾任某互联网公司CTO的专业技术人员。

没错,嘀嘀代驾看起来很中庸,但是这种中庸恰恰是它符合中国消费者的王道!只有业内人士才会了解嘀嘀代驾做得多么靠谱和老辣,它把一切虚无的东西都给抛弃了,直接深刻的进入市场消费本质,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习惯。

嘀嘀代驾的本质

要说明现在嘀嘀代驾模式的本质,我们就必须回忆一下曾经那场“携程VS艺龙”的互联网大战。携程和艺龙作为提供同质服务的网站,其实在提供服务内容和质量上并没有太大差异,却在用户体验上出现了大分歧。艺龙认为,未来用户的消费习惯必定是依靠于网络的,所以他们就大力发展各种网络预订功能和体验,而弱化了自己的电话预订功能。而携程认定中国的用户就是认为电话预订才最靠谱,用户的消费习惯就是喜欢电话预订,所以携程弱化了自己的网络预订服务,而全力突出自己的电话预订服务,甚至建立了一个6000人的强大Call Center。就是因为对用户习惯的微小分歧,直接造成了携程和艺龙完全不同的市场状况,携程在顶峰时期,用户量十倍的大于艺龙,而最后艺龙也只能以低价专卖的下场宣布竞争失败。

而嘀嘀代驾深刻根据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突出了自己电话预订服务的业务,把一切无用的虚伪,如App和网页预订等业务都给弱化了。而网站突出自己消费券和代金卡的营销方式,更是体验了嘀嘀代驾对中国消费习惯的深刻洞察,因为很多人都可以用这种消费券和代金卡来送礼。而所有用户都可以轻松的拨打一个电话,就享受优质的代驾服务。

最后,嘀嘀代驾用酒后代驾为代驾服务切入点的方式,也十分聪明。代驾虽然是一个服务范围很广的业务,但是嘀嘀代驾为了突出自己的特色,迅速的找到市场定位,暂时性的把自己的产品特征定位为酒后代驾服务。在未来,嘀嘀代驾站稳酒后代驾市场后,还有很大的代驾市场可以挖掘。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