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 Balter:天使投资人全攻略(一)
2012-07-24 13:42

我写下这一系列的文章,是希望给想成为天使投资人的读者一些实用的建议,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篇文章,让创业者们认清天使投资的本质,以获得有益的帮助。但是在读我这篇文章之前,我一定要特别提醒想成为天使投资人的读者——别去把VC投资或者其他投资的投资方法运用到天使投资上,天使投资完全是另一种概念和玩法。

天使投资是否需要投资组合管理(PPM)?

问:天使投资人是否需要其他投资领域一样的,运筹帷幄式的投资管理组合(PPM)?

答:天使投资基本不需要投资管理组合,一般的“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论调在天使投资领域不太适用。因为天使投资人更像是一个公司的原始股东,在你投资一个家初创公司后,你就有责任帮助它成长,而如果天使投资人有太多的投资组合,就会分散自己的资源和精力,无法很好的帮助初创企业成长。天使投资人不像其他领域的投资人,其他领域是分享企业发展的利益,而天使投资人其实更像企业的家长,你有责任指导和帮助企业成长,而如果你的“孩子”太多的话,你一定会照顾不过来的。

如何处理创始人离开公司时的股权问题

问: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公司的创始人在初创期离开,但是他们却拥有极多的公司股票,我甚至见过持有公司66.7%股票的创始人离开初创公司。这种持有大量公司股票的创始人离开公司的情况,对整个初创公司影响都很大,我们要怎么样处理好这种情况?

答:对面这种情况,一定要用专业的法律程序来解决,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

1.改变股权结构。如果创始人离开时,公司还没有高估值,天使投资人可以考虑用一些钱去购回股票,然后从新分配股权,保证创业团队的稳定性。

2.由公司的董事会决定公司合理的市场价格,并且按照这个价格回购股票。这个点要注意的是,如果公司还没有展示出惊人的潜力,投资人最好利用一些方法压低回购价格。

3.公司股票的回购和发放。公司购回创始人的股票后,在公司发放股票时,必须详细了解公司状况,把股票发给那些应得的,和受到损失的人,股票如果发错了,倒不如不发。在购回公司股票时,要用全额的现金付清,不要因为小气而得不偿失,要完全的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要有遗留问题。股票的回购和发放绝对是一门艺术,做好了,能让公司士气大振,并且声誉良好。

相关链接:Dave Balter:天使投资人全攻略(二)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