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运营商的未来在哪里?
2012-07-24 14:07

在过去的5年时间,人们的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单纯的手机电话通讯到PC端的信息、视频交流,人们的通讯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与此对应的是费用越来越廉价。

五年前,人们所熟知的通讯方式就是固定电话和便携式的手机。但自用户和运营商开始接受3G网络后,人们的通讯方式开始丰富起来。刚刚兴起时候的智能手机还普遍使用Windows Mobile、BlackBerryOS、QualcommBrew和Symbian操作系统,并非现在火爆的Android和IOS操作系统。虽然那时也允许用户下载移动插件,但必须得到运营商的同意。

当Apple发布iPhone和应用商店后,开发者才真正开始掌控数据。与此同时,像Facebook,Twitter和GoogleVoice等移动应用开始挖掘移动互联网端的通讯潜力,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用户对移动应用疯狂的喜欢。但这也使运营商开始苦恼,过去都是运营商赚取全额的通讯费,但是在移动应用的瓜分下,其收益也开始下滑。于是都被迫思考他们在未来通讯领域的角色。

特别是Kik、iMessage和Talkbox等基本免费的通讯软件应用被更大消费者喜欢,迫使运营商开始放弃包月的无限制流量套餐,而开始采取分层次的收费。虽然政府也开始介入通信领域,希望避免通讯资费的完全市场化。但是随着StraightTalk和VirginMobile等通讯应用商开始价格战,其市场化也变成了大势所趋。

鉴于此种情形,移动运营商必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一些运营商开始与Apple、Microsoft和Google合作,有的则作为其独立通信提供商。目前,智能手机端的通信费用总量远远的高于PC端的通讯费。如何应对此种转换是每一个运营商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