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独家首发】9A桌游:新兴娱乐市场的掘金者
2012-07-24 22:37

本项由i黑马投融资平台 (http://vc.iheima.com)独家首发

桌游是新兴的娱乐市场

近年来,桌游随着三国杀的风靡,在国内也开始流行起来。其实起源于德国的桌游,在国外早已风行了几十年,在国外,桌游已经形成了一种休闲文化,在家庭休闲、朋友聚会、甚至商务闲暇等多种场合桌游都成为了一种很好的沟通休闲方式。在游戏内容上,桌游涉及战争、贸易、文化、艺术、城市建设、历史等多个方面。桌游强调交流和面对面对战,大多使用纸质材料,加上精美的模型辅助。

桌游在中国还算是一个新生事物,但是整个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游卡桌游出品的三国杀了。游卡桌游才成立不到四年的时间,公司市值就成长了上千倍,并且产品深深的影响了整个的中国休闲游戏文化。

9A桌游成功的机会?

9A桌游面对的无疑是一个新兴的,有市场潜力的蓝海市场。未来,桌游在中国必然会和国外一样,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一部分,从大街小巷兴起的桌游吧就可以看出桌游市场的发展火爆,而桌游面对的市场人群是有很强消费能力的白领和大学生。

9A桌游虽然在一个金矿上,但是它自身的一些不足可能会制约它的发展:

1.桌游要植入文化,才能让玩家有代入感。桌游的文化代入感很重要,国外成功的桌游都是立足于国外流行的剑士和魔法文化,而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桌游《三国杀》也是植入了三国文化。所以做桌游,并不是让游戏制作者想当然的创作一个游戏情境,而是要让游戏情境和玩家的文化习惯有共鸣,游戏才可能获得最大的认可。而9A桌游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创作的桌游的游戏情境相对独立,难以和玩家产生文化共鸣。

2.桌游的游戏深度和可玩性,直接关系着游戏的生命长度。9A桌游的游戏深度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因为它出品的桌游产品,从美工和设计都稍显幼稚,会让人觉得它的桌游定位不明确,无法抓住桌游主要消费群体白领和大学生的心。要想成为下一个游卡桌游,就必须学习游卡桌游的出品桌游的本质——游卡桌游出品的游戏无论在桌游美工和游戏设定上都十分精致,游戏可玩度极高,直接紧盯自己的目标客户。例如他们《三国杀》中人物的卡片画都十分精致并且符合玩家想象,而且游戏设定十分紧密,做到了每一张牌都可能影响整个游戏局面的程度。

本文由i黑马作者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