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齐家App:电商平台的战略延伸
2012-07-25 13:11


本项由来自于i黑马投融资平台 (http://vc.iheima.com

以齐家资源为依托的App

齐家网,是中国最大的装修、建材、家居垂直领域的电商网站,网站今年成交额已经逼近了200亿元的大关。 齐家网成立于2005年,是我国最早兴起的一批电商之一,经过7年的发展,齐家网已经在自己的家装领域拥有了足够多的资源。现在,为了更好的利用这些资源,并且把自己的业务扩张到移动互联网领域,齐家网推出了齐家助手。而掌上齐家背靠齐家网巨大的资源,使得它具有别的家装App所没有的先天优势。

掌上齐家的平台姿态

掌上齐家是一款概念很“重”的App的,因为它提供的家装服务十分全面,从图片,预算,查价格到装修秘籍应用都有。而其中的“家装助手”特色服务,可以让用户通过主观描述,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家装组合。

也许有很多人觉得“家装助手”才是掌上齐家App的亮点,其实这种观点并不正确。掌上齐家做成一个平台才是最好的,因为:

1.如果掌上齐家是一个只有少量家装资源的App,那么它用特色推荐这种方式来销售自己的家装材料是很好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准确的切入自己的目标客户群,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而活下去,而且这种推荐的方式也可以很好的掩盖自己资源不足的弱点。

2.掌上齐家如果用这种个性化推荐的方式,其实是掩盖了自身大资源平台的优势。作为一个拥有400万个核心用户的齐家网,如果用个性推荐这种方式去销售,是无法把自己庞大的家装资源完全展开的。而且如果推荐做得不好的话,会让用户对整个齐家都产生负面情绪。

总的来说,手握巨大资源巨头们都应该走“无为而治”的平台路线,像Facebook和微博提供的基本服务其实都极简单,只是向开发者们开放API,让他们来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解决用户的各种情绪,而自身并不受太大影响,他们只是资源的提供者,让开发者们使用这些资源,他们再从中谋利。

而掌上齐家也应该走这种平台路线,因为齐家的资源十分丰富,完全可以搭建起一个家装平台,然后引入各种开发者来把这些资源很好的利用起来为消费者服务,而齐家助手可以充当一个管理者的角色。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