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体康:远程医疗探路者
2012-07-26 11:59

2007年,周钷创办益体康。成立之初,他便把方向锁定在IT技术与医疗技术的结合运用上。这是一次“被创业”,此前周钷就职于港湾网络,负责香港地区的服务与销售。在香港期间,他看到了“平安钟”,这款产品能够帮助老人及长期患病者应对紧急和意外情况。当港湾被华为收购后,周钷决心以此为方向创业。

用了一年时间,周钷做出了一款还算满意的产品。这是一个心电监测设备,其设计思路是把电脑想象成一个具有更大屏幕、更好处理能力的心电图机,只需要配备一个外设连接导联线,即可具有传统心电图机无法实现的数据传输功能。

但很快,他发现这是一次失败的尝试,老人等潜在用户既不会安装软件,也不会使用导联线,只得转而开发第二代产品。相较于第一代产品,新产品首先增加了屏幕,用户不需要安装软件也能看到心电图;二是简化了操作方法,手持设备直接对准胸口就可测量。这一改进让益体康得到了第一个大客户东软集团,并让公司成为东软熙康的合作伙伴。

从心电产品开始,益体康陆续将产品线延展至血压计、脂肪测量仪、运动测量仪和计步器等多个领域。但硬件生产既非益体康所长,亦需要相关医疗资质,故而在硬件产品上,益体康采用了合作的模式,其主要专注于其中的通信模块设计。

尽管已傍上东软,但周钷明白公司发展面临的难题。益体康相当一部分产品只作为东软远程医疗的组成部分,出现在社区的健康小屋里,而这些小屋的发展取决于政府的支持。如果单靠政府投入,整个市场规模不会太大,只有得到消费者的关注,行业才可能爆发。此外,远程医疗不仅需要硬件,更需要后续服务能跟上,这样硬件价值才能发挥,但现在行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