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马证明中国的未来
2012-07-26 13:46

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业者综合服务平台

正如许多创业者所关注到的,《创业家》正在由一个传媒机构转型为一家服务于早期创业者的创业服务平台。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头条讲到了一种新兴业态叫“创业服务业”,列举了许多种新兴的创业孵化器,《创业家》也被列为其中之一。

事实上,从一本杂志起家的《创业家》,已是中国具影响力的综合创业服务平台。凭借i黑马网、黑马大赛(含黑马沙龙)、黑马营、黑马基金等一系列黑马产品。今天的《创业家》能够为早期创业者和投资机构提供资讯、推广、线上线下交流、培训、投融资对接、投资项目尽职调查等众多综合服务。


黑马大赛——中国创业者新战场、新平台、新机会


众所周知,黑马大赛是一个批量筛选创业项目的赛事。自去年6月《创业家》举办第一届“黑马大赛”以来,一年以内已举办了三届,累计3000余家成长企业参赛,每场平均促成约2亿元的投融资对接。截至目前已有400多家参赛企业获得了风投对接。

对中国的创业者来说,黑马大赛是新战场、新平台和新机会。

2011年的黑马大赛让很多创业者记忆犹新。上海宇昂化工创始人王宇在那届大赛上获得季军,他也是比赛中最充满激情的人。创业是孤独的,“黑马大赛开拓了我的视野,”王宇说,“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家,找到了很多真正的朋友。”

多盟智胜联合创始人王鹏云对黑马大赛也持同样看法:“之前没有机会认识这么多创业人,但在大赛上,找到了很多朋友。”他获得了当季大赛的50强,但收获更大之处在于:“我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了解了很多不同行业的模式、思路,经历了一次头脑风暴。”

通过黑马大赛,王宇得以认识很多投资人和可能的合作伙伴,并且在赛后被很多投资人追投,“只是因为行业特性,我拒绝了。我非常感谢《创业家》提供了这个平台,这对创业者非常有帮助。”

黑马大赛本身是投资人荟萃之地,每个季度的黑马大赛,都有超过60家的投资机构参与其中。2011年的冬季赛,投资人在现场十分踊跃,比如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就投了好几个项目。每一年的黑马大赛,知名投资人投好几家乃至上十家企业的现象并不鲜见。

通过短短2天时间,很多创业者幸运地找到了投资者。黑黛增发创始人罗林川说:“黑黛融资比较顺利,这要特别感谢《创业家》的黑马大赛,比赛时的小组评委和几个主评委当时都有投资黑黛的意图。”罗林川最终选择了薛蛮子、周鸿祎、鼎天投资、华与华营销、凯纳营销等的投资。他们都是通过黑马大赛认识罗林川后第一时间决定投资给黑黛的。

黑马营——绰号“干货”商学院


《创业家》不仅希望通过每年四个季度赛,筛选那些有投资价值、有成长前景的早期创业者,推荐给投资人,帮助其拿到融资,还希望将其中的优胜者送进《创业家》黑马营,再由一批成功的企业家和著名的投资人组成导师团,在一年时间里,对黑马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帮助他们成长。据《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介绍,被称为“干货”商学院的黑马营已经举行四期,累计有120多名学员。

icanmusic的创始人韦凯元是黑马营的学员,入营前他已念完长江商学院的EMBA。他说,黑马营与传统商学院最大的区别是,黑马营是一个可以吐苦水的地方,不能跟外人道的痛苦都可以跟营友们痛快地说出来。偶尔也会跟营友们聊聊商业模式,结果每个人都会“拍砖”。在得到黑马营朋友们的建议后,icanmusic已经经历了2次转型,用他的话讲,是从“屌丝”变成了“高富帅”。


黑马基金和i黑马网——创业者与投资人立体对接平台


《创业家》还成立了黑马基金,首期募资1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投资了十余家早期企业。牛文文说,这只是一个尝试。最初的想法是有些好项目投资人会漏投,丢了可惜,于是成立黑马基金来帮助这些项目。此外,《创业家》还有一个强大的“黑马投资联盟”,联盟现有十多家合作伙伴,薛蛮子、雷军等中国著名的VC和天使投资人都在其中。

《创业家》最新的一个产品是6月20日正式上线的i黑马网。这个被称为“永不落幕的黑马大赛”的网上投融资对接社区,将帮助早期创业者和投资人实现海量、高效的资本和项目对接。自4月底内测以来,i黑马网已迅速吸引了2000多个投资人(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主流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加入,并且已有1500多个项目和投资人在网站上对接,目前平均每天能够对接4起投资。

像王宇、罗林川等人创办的黑马企业,在创业热潮方兴未艾的今天,是中国商业未来的希望。幸运的是,中国今天的创业者和高成长的黑马企业已成为整个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今年冬天,《创业家》将应邀带领黑马营的学员造访华尔街。“现在是资本的冬天,也是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受到质疑的时候,但是我们要让全世界投资人提前看一看未来,看一看中国的早期草根创业者是什么样子。我想,并不是所有的中概股都是成长乏力或者是有问题的。我们要让黑马来证明中国的未来,这无疑是一个创新的未来。”牛文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