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不是你的朋友!
2012-07-27 10:17

企业家犯得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不清楚他们和他们的投资人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他们会把VC们当做自己的朋友。

聊聊我的经历吧。

在火箭科技上,我们的电子游戏公司处于挣扎期。Hubris的CEO错误决策以及一些基本意识的缺乏,正慢慢地把我们的公司往死路上拖,其实我们公司时处在热门的娱乐行业而不是一家硅谷的技术公司。

一天,我接到来自我的两个投资人的电话,“嗨,Steve,我们都想在旧金山获得成功,让我们一起坐享收获吧。”我很喜欢我那两位投资人,认识他们已经有些年头了。他们很聪明,试着帮我指出了电子游戏的市场(从后门看一个行业,我们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也本不应该进去的),在我需要的时候指导我等等。我们每次董事会就像朋友见面一样,充满乐趣。

有一周,我们打算开个董事会谈谈关于在募集一轮资金帮公司渡过难关。我确信我的投资人会始终站在我的身后。想着我们有着相同的社会使命,所以我完全不准备质疑和讨论任何东西。(教训:不要在不清楚议程的前提下去参加VC会议。)

“Steve,我们想应该在董事会之前告诉你一些事,在下一轮投资中我们两家公司将领导你的公司。”此时我无话可说。我感觉到自己像是被玩弄了一样,而干这些事的是我的投资人!这是一场没有信心的没有尽头的投票。如果他们得到了所有人的同意,那么我相信整个国家里愿意贷款给我们的基本就是零。我知道在董事会上他们已经开始质疑我们有没有能力使得公司能够持续发展。虽然这完全没有悬念,但是我还是期待有人能够为我们提供过渡性融资和支持(最后我说服他们同意,如果我能够找到其他人来主导这轮融资,那么他们将拿出一定量的资金来声明自己依旧支持公司。)

“我还能做CEO吗?”我问。

“如果你想雇用其他人来运行公司,而自己成为股东,在背后坐享其成,那么我会辞职的。”他们看上去有点怯懦,回答说:“不是你,你必须一直运营公司。因为我们意识虽然我们是在背后操控商业,但是并不是很懂,公司就是一个吞钱器,我们两家公司都没有消化这个行业的能力。”

“但是我想过你们是我的朋友?!你们应该支持我的!”我说出了我的极度的沮丧。

VC们不是你的朋友!

我为得到这个教训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我喜欢我的董事会成员,他们也喜欢我。但是虽然我看到的只是一个董事会的成员,不过我只是他们现有的投资基金组合中的二十家企业的一家。他们受托人的责任就是为有限的合伙人去管理一个投资组合。他们对他们自己的投资人的承诺是他们给值得投的项目投钱,通过这种方式让资本价值增长,实现资本的流动。作为企业家,他们差不多都像我这样,当他们认为这项生意已经南辕北辙了,他们就不会拿好钱去投不好的生意。

我希望自己能够告诉你这个时候我懂得所有的这些,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我生气的是我花了很长的时间(经历了火箭科学公司的消亡)才意识到这些东西是真的。

虽然那些最好的VC们把像你这样的企业家作为他们最重要的顾客,为你的创业加入了巨大的价值(招聘、战略、指导、连接等等),但是他们并非处于真心实意。企业家需要知道VC们只是个简单的债务投资人的复杂组合,而这些债务投资人转而去满足他们自己的投资人。到最后VC们不得不向那些有限合伙人提供极大的回报,否则他们就不能再募集另外的基金。

如果你成功了,也就意味着他们也成功了。伟大的VC们做他们能做的任何事来促使你成功。但是就想是你的银行,信用卡发放公司,抵押权人等等,他们不会在他们长期信任的地方感到困惑。

后记:

真正讽刺的是15年之后,我不再继续创业了,这两个VC真正成为了我的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吃午餐,共同执教以及分享他们拉高我的资金过程中经历的激烈的故事。

希望我的真实经历,能给创业者们提供一个有用的警示。

via i黑马 by 潘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