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 Wilson:多元化投资的威力!
2012-07-27 11:02

 

多元化投资组合这个话题我已经多次提到,但是今天我还想再写一篇文章来仔细陈述一下这个问题。

投资初创公司的风险是很大的。如果你只投资一个初创公司,那么你很有可能会失去一切。如果你投资两个初创公司,你也会亏钱。如果你投资五个初创公司,那么你有一定的概率能赚到钱。而如果你投资十个以上的初创公司,那么你赚钱的几率就很大了。

好吧,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数学概率问题。我们根据实际数据来假设,你投资的每个初创公司都有三成的几率成功,三成的几率失败,三成的几率让你的投资保本,而只有一成的公司能让你获得巨大的回报(十倍以上的回报)。这时候你可以建立一个数学模型去计算它们,我们先采用平均定额投资的方式:

我们可以从模型计算中看出,投资十家企业能给我们带来不错的收益,如果你只投资一家,那真是太危险了,你不如把钱存银行比较好。

所以,你只有采用多元化投资组合的方式,才有在风险投资这个高风险领域存活下去的机会。并且,你要尽量在每项投资中都投入差别不大的钱,不要把大量的钱投在你觉得“正确的投资”上,风险投资领域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正确的投资”。

让我们还是根据上面那个数学模型初始设定,去进行随机的差额投资:

结果很明显,差别投资的收益(1.58倍)没有定额投资(1.9倍)的收益高。其实,其中的关键点是看你是否能最大化的投中,那能给你10倍以上回报的1/10初创公司。但是这种公司出现的概率太小了,大概只有1/10,你基本上无法预测,那不如用等额的投资方式,经过科学的计算,去有规律的获得这1/10初创公司的大回报,才是正确的方法。

千万不要用赌博式的,孤注一掷的心理去投资,正确的投资一直是一种尊重科学,并且保守的行为。而多元化组合投资这种科学的投资方法,一定能给风险投资者们带来不错的收益。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