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新产业的辨证论!
2012-07-27 12:41

现在,清洁能源已经越来越不被资本市场看好,一些上游的清洁能源产业,例如太阳能领域等,都面临着行业洗牌。

从清洁能源行业的资本疯狂到濒临死亡,可以让我们清醒的意识到 —— 一直被投资疯狂看好的创兴产业,其实隐藏着许多投资危机。

其实在投资历史上,经常有这种对某个新兴领域期望过高,疯狂投资的情况。不理智的投资者经常会高喊着“这个行业将改变一切!”的口号,期望着自己投资的行业能让自己一夜暴富。而这种对新兴产业不理智的投资行为,在过去的十年中,广泛的存在清洁能源投资领域,有太多的资本疯狂的涌入太阳能,生物能源,清洁电能等清洁能源领域。而在当时,每个人都认为新能源领域是一座挖不完大金矿,完全不考虑产能过剩,可利用度和生产成本等实际问题。

现在来看,以前那些疯狂的投资清洁能源领域的行为都是可笑的,但是当时别人都觉得,你不投资新能源领域才是可笑的。产能过剩已经让现在的太阳能行业处于崩溃的边缘,以前昂贵的晶体板现在都卖成了白菜价,在中国,也已经有多家太阳能企业纷纷倒闭。

其实这种资本对新产业不理智追捧的情况,在历史上屡见不鲜,例如铁路,广播,汽车,电视等作为新事物出现的时候,都曾吸引了大量不理智的资本,而在上世纪90年代的信息产业大泡沫,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

其实这种疯狂投资新行业的行为,也正是每个新生行业所需要的,因为这会刺激新生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成熟。但是这种发展并不一定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大的收益,很多投资者都会成为新产业发展的垫脚石,可以这么说,每个新崛起的产业下面,都埋着众多投资者疯狂的尸骨。

而正在疯狂追逐新产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们可以认真思考一下,其实新行业才不是什么蓝海,里面集聚了太多对趋势敏锐的精英和聪明人,其实新产业的竞争已经远远大于传统行业。在进入新领域之前,应该先问问自己到底有什么资本,有没有能力去和众多精英竞争,不要一股脑冲进去,结果只成为了新产业高速发展的牺牲品。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