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 DESTIN:混乱时代,企业成功的秘密!
2012-07-28 13:38

说实话,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混乱并发展快速的年代,许多事情已经不能按常理去揣测了。我们都亲眼目睹了2008年多米诺式的经济连锁倒塌,和不久之前的Instagram高价出售事件。我写下这篇文章,是希望能探讨一下,在这个混乱并高速变革的时代,我们应该怎么更好的抓住新的机会。

企业是这个时代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我觉得我们要认真思考一下,一个企业怎么才能在这个混乱高速的时代存活下去。Ronald Coase的理论认为,任何企业都是有效率边界的,学过经济学的读者都应该知道,生产一旦达到边际成本后,就应该不要盲目扩张了,保持一个相对固定的生产规模或团队规模才是明智之举。

我们可以根据Ronald Coase的理论延伸开来。也就是说,企业并不是大才好,特别在这个以创新为创造财富的时代,其实小型结构的企业才是最有优势的。我不想夸赞Jobs的管理能力,但是他让企业内部采取小团体自治的模式,其实是最适合于创新企业的。对于体质化的巨型企业,由于沟通成本大,官僚主义容易滋生等原因,要进行快速创新基本是不可能的,我们看看笨重的Nokia就知道了。所以在这个混乱并且快速发展的时代,总会有很多小公司干掉巨无霸的例子,这并不是什么商业奇迹,这只是时代发展趋势的缩影,因为小企业或小团体高速创新和反馈能力是大型企业远远不及的,而在这个混乱高速的时代,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又是创新,所以灵活的小家伙干掉笨重的大家伙也就是一种必然趋势了。

至于小型企业或团体到底有什么具体优势,我们来看看Mihaly Csikszentmihalyi的团队团结理论就可以知道了,Mihaly认为把团队紧密团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因素:

1. 行动必须有及时的反馈

2. 有远大目标,并且有实现步骤

3. 个体有存在感

4. 给予付出合适并且及时的奖励

以上的四个因素,在一个体制化的大型企业里,每一条都是极难实现的,而在一个小型企业,每一条都是顺理成章的。当然,大与小的问题我们也要分开来看,大型企业发展的辉煌时期,无疑是在工业化生产大发展的时代,因为大规模生产确实需要大型的,体质化的企业去完成,它们能最大规模的积聚起劳动力。但是在科技创新企业,还采用这种规模化的生产方式去建立一个大型企业无疑是愚蠢的,创新本来就是不可以规模化的,创新是特殊化的,个性化的,它的特质使得它只有在小企业或者小团体中能存活。

所以,在混乱高速时代,有混乱高速的玩法,你就去建立一个能快速创新的小型企业或团体就好了,越混乱越高速,对你越有利。典型的例子就是苹果和腾讯,苹果内部的小团体创新体系,能让他们敏锐的捕捉到科技和时代的最前沿。腾讯的内部独立团体体系,让他们就像开启了数百只“写轮眼”,疯狂的复制着所有可能成功的创新模式,让企鹅帝国永远处于不败之地。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