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Gentolia:创业绝对不能三心二意!
2012-07-30 14:49

很多创业故事中,创业者都在还有工作的时候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事业。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Pierre Omidyar在1995年开始创造ebay时,还同时在一家公司担任程序员。Pierre Omidyar是在发现ebay比他的本职工作更赚钱后,才决定辞职,专门开一家公司来从事相关工作。

而在今天这种严苛的经济环境下,不放弃工作,同时又准备创业的模式,似乎已经成为了创业者们最优的选择。但是这种方式有个不得不说的缺点,那就是很可能让创业者无法专注于自己的创业工作,最终在工作和创业事业上都一无所获。

Wake Up and Smell the Startup这篇创业文章中,Michael Nus写道:

“这是很困难的,无论如何,你为了挣得房租和饭费,你的老板每天都会要求你起码工作八个小时,有时候还得在周末加班。所以很多创业者只有孤注一掷,辞掉工作去创业,因为要平衡工作和创业真的是十分困难的。”

或许你很容易就能举出几个不放弃工作,同时又能创业成功的例子。但是在今天,我个人认为要想在工作时就开始创业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的创业是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否则很难会成功。

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于ebay被创造的时代,你如果不全力投入你的创业工作,你的创业很有可能就会失败。因为现在的市场已经十分饱和,不是某个天才写几段代码,创造一个神奇的应用就可以成功的时代了,你做的可能大家早已经在做了,你必须全神贯注才有可能取胜。

Nus的那篇文章中还写到:

“没有一个摇滚巨星,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家成功创业企业的CEO。很多人都崇拜乔布斯和扎克,但是别忘了,他们都曾经为了创造自己认为伟大的事业,而完全放弃了自己本可以完成的学业,为此他们甚至可能在创业失败后找不到工作,被主流社会抛弃。说白了,就算是天才,也不能同时兼顾很多事,既然你认为自己能改变世界,那就全力以赴的去创业吧,否则你就安安稳稳工作,别整天想东想西的。”

并且,在这个初创企业都需要大笔投融资的时代,你觉得投资人会把钱投给一个一边工作,一边兼职创业的创业者吗?投资人都会确保自己的资金安全,他们难以信任一个一心二用的创业者。所以就算为了吸引初期融资,你也不可能不全职创业。

Nate Westheimer在自己的创业文章Don‘t Let the Noise Distract You中认为:

“在企业初创期,创业目标,创业理想以及和谁一起创业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只有专注于自己的创业领域,你才有可能真正找到他们。”

而乔布斯在2008年的采访中也说到:

"人们总是认为,专注就是不断的确定自己现在所做的事。其实,专注的真理是,你能为了你所在做的事,不停的否定其他你能做的事。我的成功并不是因为我对眼前做的事有多确定,而是我懂得放弃那些我觉得我不该做的事。”

但是专注也不是意味着你该全面的分析你能做的和不能做的,也不是就让你毫无计划的埋头猛干。只要别的计划绝对不能打扰你的主要计划,也就意味着你专注了。



Greg McKeown在The One Thing CEOs Need to Learn from Apple中写到:

“在某些时候,CEO们总是想最寻更多的选择。当然,如果CEO们不思考选择而蛮干,肯定是危险的,但是总是思考更多的选择,往往会让他们落入选择的深渊,无法自拔。”

“消减自己的选择看起来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是决策的本质就是消减多余的选择。在拉丁文中decision的意思就代表着消减。”

专注,也就意味着别试着干太多事。你只有在精简自己的目标时,你才更容易获得成功,所以同时兼顾工作和创业,你绝对是难以创业成功的。

甚至为了你的工作更加专注,我建议创业者们可以定时的关闭电话和邮件,少上社交网络,少花费时间在无用的聚餐上,你有太多关注点,你的精力必然被分散。

最后,Roger Ehrenberg在自己的文章Being a Builder: Balancing Conviction and Criticism中写到:

“减少关注点和找寻创造更好创业方法选择,一直是创业者需要平衡的问题。有的创业者选定一个目标创业,就一帆风顺,大获成功,但这只是创业的少数派。大多数创业者要从众多杂乱无章的事物中做出选择,并最终要决策成功。这些创业者都是值得尊重的。”

所以,决定创业了吗?请你专注吧!专注绝对是带你走向成功的创业指南针。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