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beisel:初创企业怎么估值?
2012-07-31 12:24

随着融资交易越来越透明,许多种子轮的交易细节也已经被大家所熟知。特别是在许多创业孵化器中,我发现许多创业者都会自然而然的关注自己企业种子轮融资可能的估价。通过交流与潜在价值预期,我希望帮助创业者们理顺怎么去预估自己公司种子轮融资的价格。

就像其他任何阶段的企业,初创公司们的种子轮估值也最终取决于公司的团队,产品和需求,竞争对手这些基本层面。基于这些基本面,我觉得初创公司的初始估值应该参考下面三个层级:

1.弱市场。有的初创企业的模式和产品,看起来就不大符合市场需求。虽然有的投资人会看重这类初创企业,认为他们将会开创一种新的市场需求,属于“撕裂”型创新。但是资本的安全性很重要,这类企业未被市场证明之前,投资此类初创企业就像赌博,所以要压低此类初创企业的估值。

2.满足市场。此类初创企业的模式和产品已经被证明是被市场需求的,此类初创企业一般集中在相对传统的领域,可能没有大的创新爆发力,但是企业发展相对稳健。此类初创企业一般估值中等,很难出现高估值。

3.强市场。此类初创企业一出现就满足了一个需求极强的空白市场,如Instagram和当年的Facebook一样,一出现就在特定用户中疯狂传播,展示出了极强的市场破坏力,这类初创企业给予高估值一点都不为过。

这些计算初创公司估值的关键是,公司的创始人能估计出市场的需求,并且十分明白自己怎么能去满足这些市场需求。所以,我觉得创业者在和投资人进行估值谈判时,一定要把自己产品对市场的影响讲清楚,因为这才是初创公司能获得正确估值的关键点。

但是初创企业的估值,确实包含了很多主观因素在里面,很多天使投资人都会以自己的主观判断去对初创企业估值。但是创业者们一定要把好自己种子轮融资的关,因为种子轮的估值,和你接下来几轮的融资估值有着直接关系。

我建议创业者们多见几个天使投资人,即使你不想要他们的投资,听听他们对你公司的估值,也能很好的认识到自己的企业到底在什么“价位”。你可以称这种估值方式叫“共享估值”,这种通过交流逐步确定初创企业估值的方法,对那些难以对自己公司有个准确估值的创业者是个不错的估值方式。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