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宽的眼界、更多的想象力!——网易“有道难题”创新大赛丁磊对创新提要求
2012-08-01 10:19

7月29日下午,网易CEO丁磊身着一件淡紫色条纹T恤、军绿色七分裤,脚上穿着一双凉鞋出现在网易“有道难题”创新大赛决赛现场。

此次“有道难题”创新大赛的冠军得主是来自浙江大学的北斗星团队,他们的参赛作品是一款名为“追美剧,学英语”的应用程序。该应用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抓取美剧中经典、地道的表述推送给用户,既能够提供实用的内容,有能够帮助用户在实际场景中更好地理解。这款应用最终从4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拿下此次大赛的冠军并获得主办方提供的10万元奖金。

此前网易有道已经举办过两届“有道难题”大赛,前两届是编程、算法相关的比赛,而本届大赛则旨在发掘有商业化价值的项目。与此相呼应的是:出席大赛现场的还有网易资本执行合伙人夏伟钧,夏伟钧表示他们正在一面组建团队,一面紧锣密鼓地在全国考察项目,目前已经看了数百个项目。据夏伟钧现场透露,网易资本资金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关注的领域为互联网。现场记者提问网易资本是否会投资“有道难题”创新大赛中项目,夏伟钧表示比赛结束后他们将和这些项目做进一步沟通。

本届创业大赛更注重商业模式、创业本身。丁磊坦言:这一次决赛的时候看到有不错的项目,但有的也一般般。丁磊对创业者提出希望:“在准备创业、构想idea的时候,眼界要放宽广,有的东西别人已经做过(做成)了,就不用在做了。你需要更多的imagination,去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做一个很小、很简单的功能,这是对所有有兴趣做产品的人提出的建议。”

“App store上有60多万个应用,几十个类别,动脑筋去研究就能够看到一些商业上的想法,我做下来的感受是:我们的创新还不够,我们创新的想象力还远远不够。”

颁奖典礼结束后的专访环节,现场记者向丁磊提问:和创新工场相比,网易孵化项目的优势在哪里?丁磊回答道:我们比创新工场更好,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公司,有很多优势,除了钱,还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有巨大的用户群,这些都可以和创业者分享。他们老大有没有创业经验?我跟他是不一样的。

对于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格局,丁磊坦言自己也没想好,目前能做的就是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针对记者的提问,丁磊还对微信做了评价,他认为微信不具备社交元素,“至少目前看不到”。对于网易旗下的产品“有道云笔记”,丁磊则寄以厚望,现场特别对记者强调:我认为云笔记是人类的第二个大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效率工具。(P.S 有道云笔记目前的激活用户量为450万,计划年底突破1000万。)

关于网易有道

作为网易自主研发的全新中文搜索引擎,有道搜索致力于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快更好的中文搜索服务。2006年底有道搜索推出测试版,并于2007年12月11日推出正式版。目前有道搜索已推出的产品包括网页搜索、图片搜索、购物搜索、音乐搜索、视频搜索、博客搜索、地图搜索、海量词典、桌面词典、工具栏和有道阅读、有道热闻、有道快贴、搜索手机版、有道搜索推广等。

关于有道难题

“有道难题”是由网易公司主办的国内高水平的互联网竞技比赛。并且已经分别在2009年、2010年成功举办两届程序设计竞赛,“有道难题”旨在为中国广大互联网爱好者提供一个切磋技艺、沟通交流的平台,挖掘并嘉奖优秀人才。合适的人才还将获得网易公司优先面试实习和全职工作机会。

关于网易资本

网易资本为网易公司出资建立的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基金平台的资金总规模为二十亿人民币,并可作人民币和美元投资。主要方向为中早期互联网企业的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