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Today:印度投资界六大传奇!
2012-08-01 13:03

1.Vipul Shah (L) 和 Mehul Savla

Vipul Shah (L) 和 Mehul Savla这两个哥们年纪都在40岁左右,他们在2008七月才正式开始涉足风险投资。他们可以说是印度新兴投资派的代表,他们的行为方式和投资方式都和硅谷那些年轻富豪一样古怪,他们只有一间小办公室,却把它打造成堡垒一样安全,他们的团队一共就只有6人,其中还有2人是负责泡咖啡,打印文件和跑银行等打杂工作。Mehul Savla喜欢把他们自己称为“精品浓缩投行”。虽然规模是浓缩了,但是他们投资业务和规模基本和投行没什么区别。他们每次投资的额度一般在5亿卢-10亿卢比(1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之间。Mehul Savla表示他们的投资规模都很大,所以一般都集中在PE阶段,并且基本不会考虑小额的投资,除非真的发现了非常好的初创企业需要融资。目前兄弟俩已经投资了三家有前途的公司,估值65亿卢比。

2.Jacob Mathew

不同于前面古怪的投资兄弟组,Jacob Mathew作为一个投资人,就显得“典型”得多。Jacob Mathew毕业于印度的经济学院,并曾经在美林(Merrill Lynch)做过咨询。后来Jacob离开美林,在2001年成立了现在规模38人的投资公司MAPE,公司中大部分员工都是投资分析员。虽然Jacob的员工也不少,但是比起传统投行臃肿的机构来说,他们也算是“精品投行了”,并且MAPE愿意进行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投资。现在,这种“精品投行”在印度投资界真的很吃香,因为随着2008年的经济危机,很多大投行都退出国际资本市场,这正给了许多印度国内小型投资公司吃掉以前由大投行垄断的投资市场的机会。很多印度投资公司创始人都表示,如果没有2008年的经济危机,他们更本不可能拥有这么好的投资机会,迅速成长。

目前Jacob Mathew的投资公司MAPE 已经投资了90家企业,估值在35亿美元左右。

3.Rishi Sahai

Rishi Sahai 也是在2008年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事业,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危机造成的资本大败退,确实给印度投资公司们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会。目前,Rishi Sahai 的投资公司Cogence Advisors 已经完成了对12企业的投资,公司估值3.5亿美元。

和Jacob Mathew一样,Rishi Sahai曾经也在美林工作,他觉得像美林那种传统的投资机构已经越来越臃肿缓慢了,所以Rishi Sahai成立的投资公司团队也只有6人。

4.Ajay Garg

Ajay Garg 和Jacob Mathew是好朋友,并且投资理念相同,奇怪的是他并没有和Jacob Mathew合伙开一家投资公司,而是自己在2007年成立了Equirus Capital。目前Equirus Capital和MAPE一样,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到今年,Equirus Capital已经投资了52家企业,估值约630亿卢比,公司规模20人。 在去年经济不景气,很多投行亏损的情况下,Equirus Capital还实现了1000万美元的盈利,Garg认为,国际经济崩坏的时候,正是印度国内小型投资公司大赚一笔的时候。

Equirus Capital甚至还涉及对冲基金领域,Garg觉得这是一个美妙的机会,因为经济危机让印度的资本市场突然就空了,他们想投资哪个领域都有大把的机会。

5.Francois Montrelay

Francois Montrelay坐拥的P2P投资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夸张的是,P2P没有投资团队,就靠Francois Montrelay个人在投资,这和国内的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的情况很像,目前Francois Montrelay已经投资了5家公司,估值1亿美元。

6.C. Venkat Subramanyam

由C. Venkat Subramanyam在2003年成立的Veda Corp,在成立Veda Corp之前,C. Venkat Subramanyam在荷兰银行总部担任副总裁,但是Subramanyam表示自己已经受够了这些没有理想的传统投行,他们总是不停的开会再开会,然后进行肮脏的,并且毫无道理的投资。Veda Corp现在的投资理念很务实,并且坚持理想,Veda Corp的理念和许多扎根硅谷的投资公司很像,他们都认为自己应该接近创业者,所以Veda Corp把公司驻扎在印度城市Chennai,并且专注于投资Chennai区域的创业者。Veda Corp的团队有20人,已经投资了70家企业,他们对农业领域的投资很感兴趣,目前Veda Corp估值15亿美元。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