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 Bussgang:初创公司的大想法 VS 精益想法!
2012-08-01 13:45

多少人正在漫无目的的告诉人们他的产品,而多少人又会关心呢?

我在Twitter上的评论——2007年

这个条目反应了我对Twitter的不好印象,但是今天Twitter的成功完全的证明了我是错的,现在我是非常尊重它的。但是却发现了一个不明显的观点,对于我,或者假设其他人,怎样区别伟大观念从小开始, 精益初创公司方法论,和小观念永远是小思想的区别。

最近在和创业者谈论中,逐渐的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看到了精益想法。我是喜欢创业者在各种场合展现其创业激情的,喜欢帮助那些创业公司成长的工具包,喜欢精益初创公司方法论和最近的一些流行的术语(如产品假设测试和最小化实用产品)正在变成主流。坦白讲,我是精益初创公司方法论的拥护者

但是,我又害怕精益初创公司的成功,可能会引起创业者追求精益想法超过大构想。我想通过区别精益想法和精益初创公司方法论之间的不同,来改变这个趋势。

首先是一些概念的区别:精益初创公司方法论会教导年轻公司把公司作为一个实验室。观察其是否可以建立一个最小化的实用产品(MVP)来测试其假设,从而形成一个产品方向。而这个价值主张又是否会激励公司建立一个更好的产品。而精益想法则是狭隘,壁龛的。其更多的是一个产品的特征,或者是一个产品的解决方案。但它对于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不够的。不思考未来公司的发展前景,其最大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平台。

      

今天,Facebook已经成为了最火的平台,其开发API已经成为最热门的应用,功能也基本相当于操作系统。但最初其服务是针对Harvard大学宿舍的,是典型的最小化实用产品(MVP) ,供Harvard学生互相查看对方。

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要太过看重投资人。如何知道你正在为一个精益想法的特征工作,还是在精益的想法转变成伟大的想法的过程,正如Facebook 和Twitter所做的一样。我没有一些特定的概念,但是以下几条建议是我经常想到的:

1. 设计的产品一定要让人惊叹。宣称自己的产品多么伟大,这些都是虚幻的。当我们思考我们的产品是否有巨大市场,是否对行业有颠覆性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夸大它。当你讲述产品给好友时,他们通常会说有趣,优雅,而不是眼神中透漏出‘wow’的感觉。所以当我第一次听说Square时,我就是wow的惊叹,在移动设备中加入支付功能,那对行业是革命性的影响。所以要找寻产品的wow感觉。

2. 要有如海一样广阔的市场。如果你的产品有广阔的市场,且有许多临近的市场,那么你必须知道你正在追求广大的市场。DataXu最初就是仅仅专注在实时竞价和一些机械的学习技术来展示广告,在那时有1000亿美元的市场(不是现在的市场),但是由于其仅仅限制在竞价广告,所以我们称其市场是如湖泊一样的市场。而如海洋一样的市场则是包括,广告展示,视频展示,移动广告展示和社交广告展示等,是完全开放的。其实那样的系统的建立也是很快的,数以千计的信息可以很快的决定何种广告可以放在页首。而这样的产品才是wow的,才可以建立伟大的公司。

3. 要有优秀的团队发现产品惊艳之处。过去几十年,VC都在围绕应该是关注伟大的团队还是广阔的市场而争辩。伟大的团队操作小市场一定比平庸的团队做的好吗?虽然也有一些案例都对此观点也是模棱两可的,但是我认为伟大的团队是主要的。但是Benchmark的观点恰好相反,因为很多的公司失败是因为缺乏足够的市场,因此他是支持市场观点的。有鉴于此,我则更支持两者都有,你需要一个伟大的团队来转换精益想法

公司的发展过程不是平行和不变的。正如Facebook和Twitter平台一样,他们当初肯定也没有想到。有时,伟大的思想来自精益的构想,但是通常情况下,伟大的想法、广阔的市场和伟大的团队的结合才有伟大的公司和平台的基因。

所以,如果你正在构想你的创业公司,确保你理解‘伟大的理念来源于精益执行’和‘精益的执行是一个精益理念的反应’这两个概念的区别。正如Jordan Cooper在其博客中写的一样。我们需要大想法,最好他们第一次听起来就感觉到古怪和陌生。如果你想接受精益方法论,那么仅仅满足精益想法是不够的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