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 Chiang:让你不认识的VC给你指导的7种做法
2012-08-02 10:16

想要吸引风投的注意,难;想要说服他来指导你更是难上加难——特别是当他们不熟悉你和你的项目时。不过凡事无绝对,运用那些正快速丰富的交际技能,可以让你避开这些创业者经常陷入的两难境地。

这里有七条秘诀帮你入门。

1. 别叫咖啡了——我相信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能被联系起来,而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少喝杯咖啡。

一杯咖啡意味着是向VC暗示你至少要做90分钟的陈述,(而这个时间对VC来说太漫长了)。其实首先要做的是一个5-10分钟的电话交谈。不过在你得到这段令人羡慕的10分钟电话交谈之前,你需要做相当量的功课。

2. 学生准备好了,老师才会出现——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一块幸运饼干上,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对规律的真实揭示。

从战略的层面上讲,这可能意味着你要在聚会、会议、座谈会或者聚会上伺机等待VC。我两次提到聚会,是因为很多VC喜欢出席这样的群聚般地活动。至于“潜伏”,我的意思是当你在恳请VC给你个机会做更加深入交流的时候,你要把自己的演讲能力和个人魅力结合起来并充分运用。你的目标很简单:得到VC们的指导。

3. 通过投资公司的介绍事先和VC获得联系——这里有个我杜撰的概念“影响力的传递特性”。通过技巧将你的目的传递给最终的目标——你想要得到帮助的VC

如何运作其实很简单:你想接触到一个VC,可以先试着联系这个VC所在投资公司的CEO。如果那个CEO 给你写了一封推荐信,那你就成功了。

4. 通过阅读来“求爱”——在《星际迷航》中,Spock通过火神的心灵融合来洞察其他人的思想。你也可以通过阅读你“导师”在读的书和他们写的东西来了解他们在想什么,这样可以避免陷入观念的交锋中

我就是用这个方法去追随Roelof Botha——当我参加一次座谈会听到他提出“MoneyBall”这个概念后我便决定如此。通过阅读他们推荐的书、博客和其他资料,来建立你和VC之间的亲密关系,你们之间的观点越相似越好。

5. 把指导作为融资的工具——我在SXSW 主持了一场座谈会,在会上VC和500 Startups的创始人Dave McClure给听众带去了一些有说服力的建议:“如果你想要VC考虑给你投资,先让他成为你的导师。”

当VC是你导师的时候,他们自己的投资风险就降下来了。在许多方面,指导就是一种试验,允许VC们能在投资前增加你的股东权益?。这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信心,相信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6. 通过提示VC,在初次谈话中获得指导权——指导也就意味着方向,学生、老师的互动中经常出现角色的互换。如果老师优秀的话,最后学生能够相当快地超于老师。在过渡时期,有一些办法可以帮助你在一开始就实现你对自己的领导者的指导。

§ 告诉他们哪些值得注意

§ 告诉他们你看到的趋势

§ 告诉他们你对最近发生的新闻的看法

§ 告诉他们你在所占据的市场中还看好什么

§ 告诉他们存在哪些特殊的行业问题以及你打算如何解决他们

7. 拍VC的马屁——逐字阅读下面的话,不过最好不要吐出来:“我在斯坦福商学院的网站上拜读了关于您的所有文章,我觉得您不愧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天才。我梦寐以求能够得到一个向您这样天才导师来的电话”

VC们都很自大?这其实很难说。但是我知道尽你所能拍这样的马屁,绝对没有坏处。当然我知道你不会想成为一个露骨的奉承者。我的建议是在那些无法被质疑的点上去“真诚地”恭维他们——因此这些话听起来是真实的。

via i黑马 BY 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