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 hower:移动互联网的“安乐与忧患”!
2012-08-02 13:46

在半年到一年前,你大概就可以看出VC们对移动互联网行业抱有多大热情了。现在,这种对移动互联行业的狂热,已经逐渐蔓延到大众媒体和公共股票市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Facebook在五月上市后,由于在移动端盈利的无力,直接导致了其股价一落千丈。我觉得公众这种对待移动互联复杂的情绪是值得仔细研究的,这里面既有热情,也有对移动互联行业的怀疑。

首先,来聊聊大家为什么对移动互联行业持有如此高的热情。随着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风靡,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也是十分惊人的。美国的《商业内幕》就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苹果在2011年所贩卖装有iOS系统的移动端设备的数量,比苹果过去28年贩卖的Macs个人电脑的总量还多。iPhone才诞生5年,就已经卖出了1.5亿部,而安卓机的销量也呈现戏剧性的增长。现在的各种移动设备还是新生事物,就已经取得了如此惊人的成绩,人们对它未来发展的看好,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喜欢谈论“无处不在的计算机”这种概念,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样能使得我们获得的服务和功能更加精准和方便。而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正在逐渐取代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人们已经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方便的使用各种智能设备,这使得我们“无处不在的计算机”的理想即将实现。这些移动互联美好的数据和理想层面的东西,确实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美好愿景。但是美国有一句老话Business is business,如果从移动互联的商业发展层面来看,它确实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总体来说应该有三个方面:

1.广告业务不被认可。移动互联的广告市场是在快速增长的,但是它的市场规模远远低于传统互联网行业(搜索,展示,视频),甚至连传统行业(如电视,杂志等)也比不上。现在的移动互联的广告市场规模,远远落后于移动互联用户的规模。现在,已经有大约有25%-50%的Facebook和Linked用户在使用移动端访问网站,但是广告商和公众们仍然对移动互联的广告盈利能力深表怀疑,这种怀疑和当年对传统网络盈利能力的怀疑如出一辙。虽然这种怀疑是暂时性的,但无疑也正在制约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就是个人们对新事物持保守态度的认识问题,不需要多久便可以解决。)

2.用户追踪处于弱势。对于传统互联网行业,用户追踪已经有一套十分成熟的系统,如搜索记忆,Cookie记录等等。但是目前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对用户的追踪是非常弱的,因为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大多通过App,记录被完全分割,无法整合,并且,世界上最广泛的苹果iOS系统移动设备对用户数据是完全保密的。这种情况使得移动互联的广告推送和其它精准推送是基本无法进行的,它没有传统互联网用户数据精准挖掘的优势。(这个问题可能要存在一定时间,但是随着手机Web的崛起,这个问题应该会迎刃而解。)

3.“小”的悲剧。无论如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一定程度上是永远不可能代替传统电脑的,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必须追求灵活,所以它们的屏幕都必须保持比较小的尺寸。而小尺寸屏幕广告的效果必定和传统网络广告的方式完全不同,很有可能一个广告就占领了移动设备端的全屏,这种用户体验是很糟糕的。(这个关于移动互联网的问题基本无法解决,但是可以用另一种思路去思考怎么运用好这种小屏幕。)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