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班网:开启中国社会化教育网络新时代!
2012-08-05 15:24

本项目在i黑马投融资平台 (http://vc.iheima.com)发布

社会化教育网络正在成为教育互联网化中最重要的一块,美国师生交互式学习网站Edmodo宣布正式完成2500万美金的C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达到4750万美金,注册用户800万,覆盖美国100个大学区中的85个学区,并在东南亚、澳大利亚和英国取得了稳健的发展。而现在,中国也将拥有自己的Edmodo——爱班网。区别于Edmodo只服务于K12(美国中小学阶段)的人群,爱班网不仅服务于中小学教师,对大学教师的E-teaching教学也同样适用。

爱班网作为现在最优秀的社交学习网站之一,已发展成为一个教师之间的分享平台,教师通过平台彼此联系,在同一个地方接触最好的教学资源。并且,在爱班网,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的管理自己的学生。

 

爱班网首先作为一个E-teaching社交学习网站,为每位注册教师提供了免费建立课程群的权限,“我的课群我做主”,在课群内教师拥有所有的教学管理功能。

作为社交通讯平台,教师在课群内不仅可以发送信息,发起投票,而且可以发布“在线作业”。学生在线撰写或提交作业后,教师结合手机App可以及时收到通知,作业批改完毕后成绩会自动录入学生的成绩档案,方便学期末教师汇总并分析学生的成绩走势。

教师在爱班网的课群内发布的作业和活动,会自动记录到“教学日历”中。教师还可以在“教学日历”中自由添加各类事件行程,方便教师用户及时掌握自己的教学安排。

爱班网为每位教师用户提供了免费的、大容量的云端存储空间“资源库”。在“资源库”内,教师可以分门别类的建立各类教学目录,存储教案资料,并可以把教学资料分享给自己的同行或学生。不同学校的同科教师通过教案的分享实现教学资源的互通。

作为大学教师,“学科公共展示主页”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项功能。大学教师可以在自己的学科公共主页上展示自己选修课的课程详情和报名须知。学生如果喜欢该教师的课程,可以把该课程主页一键分享到其他社交网站,同时还可以按“喜欢”为自己尊敬的教师投上一票。

爱班网无疑是迎合了现在教育领域互联网发展的需要,但是爱班网的模式基本没什么壁垒,很容易抄袭。如果腾讯这种拥有大量用户基础的巨头来做,对爱班网的威胁极大。并且爱班网现在的团队都在宁波,这对他们的初步运营十分不利,因为在中国这个地区发展极不均衡的国家,社会化教育网络只有在京广沪等一线城市才有存活的土壤。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