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N ZWILLING:没有好的商业计划,初创企业拿不到投资!
2012-08-06 16:26

如今这个年代,许多创业者开始信奉创业神话,认为自己只要把自己的创业蓝图用一张纸写下来,就能获得大笔投资。但是,我所熟知的每个投资人,都对现在创业者低质量的商业计划书头疼不已。这种情况是可悲的,所以才有这么多商业杂志和网站不停的出一些“怎么写商业计划书”这样的文章。

让我们来老生常谈。什么才是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简单来说,它就是一个描述你在干什么,用多少时间,在哪干,并且有哪些合伙人,哪些潜在用户和哪些竞争对手的描述文件。你必须思维清晰的把它们描绘在商业计划书上,并且你要完全掌握上面所描绘的东西。商业计划书就像一份修建房子前所画的设计图,你能想象不用设计图而盖起一座房子吗?

创业者要确保商业计划书是清晰并且直切要害的,有过多注解并不是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要能用最简单的文字把自己的项目描述清楚。

最后,你还要把这些简单易懂的文字描述组装成一份专业文件,要有专业的页码,标示,并且结构逻辑清晰。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越厚的商业计划书就越好,我看过10页的非常优秀的商业计划书,也看过20页的,巨烂无比的商业计划书。请创业者牢记,商业计划书的格式标准是相对的,只要你觉得你能描述清楚项目,什么形式真的不是很重要。

但是如果你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想法的话,我推荐创业者的商业计划书,可以分成以下十部分来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

执行摘要

问题和解决方案

公司描述

市场机会

商业模式

竞争分析

营销和销售策略

经营团队

财务预算

退出策略

现在在网上,你可以下载到成千上万的商业计划书模板,我个人甚至都可以送给你几套商业计划书模板。但是我认为创业者真的需要自己认真的写一份商业计划书,哪怕自己的企业没有融资需求。

如果创业者实在是不想写一份商业计划书,或者觉得自己写得真的很烂,很多创业者都会花个几千块钱去聘人来写一份貌似优秀的商业计划书,这种情况在业内是非常普遍的。如果有创业者这么做了,那么我只能祝他好运了,因为是否是代写的商业计划书,投资人和投资公司是非常容易看出来的,并且没人愿意给一个商业计划书是代写的企业投资。设想一下,如果对一个企业没有深入的了解,又如何能写出一份优秀的企业商业计划书呢?如果你实在不想写,完全可以叫公司内部的合伙人们来代写,关键是一定要深入了解企业真实情况的人来写企业商业计划书才是最靠谱的。

在现在这个创业年代,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真的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不但能让创业者的公司融到大笔的钱,还能让创业者对自己公司的业务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思考,也许在写商业计划书过程中,创业者就可以发现自己公司和商业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