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Dale:重新定义大数据!
2012-08-08 14:01

正如我所关注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会伴随着安全问题——大数据的数据范围太过全面和准确,你可以在上百万的数据中分析出一些有趣的事情。大数据对比以前依靠手动输入的数据,已经由量变引发了质变,大数据已经成为了另一种数据概念。

推动大数据浪潮的产生,是因为现在互联网和各种新科技,能把人们行为所产生的大量数据自动录入数据池中,这种方式使得大数据的产生得以实现。而这种自动录入数据的方式,也正是大数据与传统数据最大的区别。而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有可能会突破一些以前无法突破的发展瓶颈——摩尔定律有可能将会被打破。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Intel)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来的。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个月翻两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 后来时代的发展,基本证明了摩尔定律的正确,IT行业遇到摩尔定下的魔咒,并且这个魔咒很难突破,不少企业都要花大量的钱来更新设备性能,因为不这样做很快就会被时代淘汰。

在1996年,TimesTenspun惠普提供新方法来解决一个关系数据库性能问题,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而Boston-basedNetezza随后也推出了自己的非常成功的产品。现在回想起来,这些事件都预示着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而大数据的产生,又开始颠覆了摩尔定律。因为大数据业务其实是依靠着众多电脑和软件一同服务的,所以它已经不再依赖于传统意义上机器性能的翻新,它更类似于一种云,整体中单个机器性能的差别,对大数据业务的影响是很小的,而且公司可以随意自由地更换某一个大数据业务链上的机器,这对大数据业务本身影响不大。依赖于硬件性能更新,来定义信息技术发展速度的摩尔定律,在大数据这种类似于云概念的业务面前,已然失效了。

所以,让我们从新来定义大数据是什么:

大数据是一个数据种类,速度和容量的发展速度,都已经超越摩尔定律的一种新型业务形态。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