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优衣库联合营销:设计师练手之作,为何魅力不减?
2012-08-09 11:53

这两天微博中有一条流传比较火的微博,是关于星巴克和优衣库品牌的co-branding。

在两家的产品和服务中分别巧妙的融入了对方的品牌和产品体现。引起了微博中一片好评。认为是“成功的联合营销”、“令人兴奋的创意”,甚是是有些网友开始从战略、执行、品牌气质等众多方面开始分析。而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又是优衣库”,并以这句话作为评论+转发了这篇微博。没想到某位考据学老师在评论中指出:

1,星巴克的Logo是旧的。

2,没说是在哪个市场推出。

基于以上两点,觉得是假的。并提供了此篇微博的国外来源。提出此作品应该是某韩国设计师(Yeongkeun Jeong)的练手之作的猜想。一次同时微博中也有一些网友指出类似问题。但这样的言论在微博中显得微乎其微,赞美声仍然不绝于耳。

我不禁想到难道网友不在乎信息是否真实?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绝大多数消费者认识的品牌是在他们在心中的样子。只要品牌的行为符合了他们的想象,他们就会拥护支持。所以不论优衣库和星巴克这次的合作是否真实,这两个品牌都赢了。

营销活动是品牌与消费者关系的“投资”

优衣库的线上营销无疑总是和新技术紧密结合,走在时代的前沿。从在博客还火爆的时代的优衣库美女时钟组件。到利用twitter关键词和关系的抓取形成的超酷flash屏保。还是在国内外的SNS中都非常成功的网上排队案例。再到最近率先登陆到微信平台。每一个动作都让营销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不断追逐和模仿。

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样的营销项目就像一笔笔的投资。通过活动不断强化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年轻的、亲民的、有趣的、不拘一格的形象通过营销活动,在一次次和消费者接触的过成功被固化。消费者被品牌“教育”的只认识心目中品牌的那个样子。一些消费者甚至将自己的故事投射成品牌上,让品牌介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这样就形成了更深层次的情感联系和不可替代的价值。就不奇怪为何看到优衣库和星巴克合作的这个案例时,没有人质疑真伪,而是一味的认为他们会这么做,他们这么做太酷了,他们又赢了。因为品牌在我们心里一贯是这样的。

通过营销活动“投资”提升“品牌价值”

由此引申出,品牌的营销活动应该考虑如何进行“投资”而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个人一直认为在提到对传统4P(price、promotion、place、product)时,第一个price应该指的是价值而不是价格。让消费者认为品牌价值不断被提升,比让消费者认可产品的价格要重要的多。无论是促销的还是什么样的营销推广活动其目的都应该是让消费者引起共鸣,消费者就会觉得你值更多!

不放过每个和消费者接触的机会

本周我和优衣库的一次O2O的亲密接触。从优衣库的微信里得到他们大规模打折的信息。到店面后进行消费,在收银台上领取到一张带有优衣库微博、人人等线上平台地址,邀请关注的名片。

从线上到线下再到线上的体验,将精准消费者从店面引导线上的自媒体,再在线上自媒体中不断的和粉丝进行互动,传达企业信息,“教育”用户。以便提升品牌价值。优衣库在可以每一个消费者的接触点中,都没放过机会。

当然纵观优衣库在微博和微信中的内容和互动都不是非常出彩,主要还是促销信息为主。特别是在微信上,我想优衣库还没想好怎么利用微信来和消费者做个性化的沟通。当时这个难度也更大。微信将对及时性、个性化、互动性的要求更强。希望优衣库可以在微信这个平台上也能看到多元化的动作。

附作品,by Yeongkeun Jeong Collaborated with Jungmin Hong, Aareum Jeong(http://www.yeongkeun.com/works)




 

更多社会化营销分析文章请移步至:socialmouths 阅读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www.socialmouths.cn/archives/1654   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 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