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被大数据改造的领域:绿色建筑
2012-08-10 11:34

当购房者买了一个LEED(绿色建筑)房屋,他都会关心自己居住的绿色建筑房屋是否真的有可持续发展属性。因此,房屋的能源使用情况,是每个关心LEED建筑者,最感兴趣的问题。

为了能更好的让这些绿色建筑行使能可持续的节能环保功能,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开始和WegoWise(大数据服务公司)合作,对绿色建筑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系统分析。

美国绿色建筑住宅执行经理Courtney Baker说:“当你买了一辆Prius,你喜欢它的地方之一,就是它能给出详细的每公里耗油量。”

Courtney Baker认为,既然绿色建筑主打的就是能源的可持续利用,那就应该能把房屋能耗数据详细的反馈出来,方便绿色建筑所有者进行能源管理,就像Prius能算出每公里油耗那样。

现在,绿色建筑在美国,大概已经有23000栋,这些绿色建筑很大部分都纳入WegoPro平台的数据管理系统,WegoPro能计算出每个绿色建筑的能源消耗量和用水量。而在未来,86000个在建的绿色建筑也将会纳入大数据统计服务体系。

目前,他们还打算将这个数据平台作为一个信用平台使用,一个基于绿色建筑的信用平台。因这种详细的数据分析,对商业信用的建立也很有帮助,能源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将会更有效。

到现在,WegoWise的大数据服务主要集中在多住户的住宅,其分析的数据住宅面积已经超过了1亿平方英尺。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目前还有大约2/3的绿色建筑需要大数据服务,所以LEED行业对于大数据分析公司的需求是十分强烈的。

对于能对绿色建筑数据分析软件,应该是能分析建筑的面积,然后自动收集房屋各项资源使用情况,并能结合周围的环境和气候进行数据分析的软件。

目前对于这种数据分析的分成模式是二八开——数据分析公司收取节约下来能源成本的20%,现在在美国,绿色建筑的大数据服务收费,大约为平均每户5美元。

“我们的数据平台将能节约能源,并且使用十分方便。所有普通老百姓都可以使用我们数据平台,我们功能十分易用,我们要让大数据进入民间,为大众服务,而不是让它待在实验室,成为一个高深的东西。”

尽管WegoWise目前主要服务范围还是多户型建筑,但是他们也正在往商用建筑和独栋建筑的能源数据服务发展。

而在这种大数据服务领域,WegoWise已经有很多强劲的对手,如 Powerhouse Dynamics, ThinkEco,Tendril, EcoFactor,EnergyHub, Opower and AlertMe, EnTouch, SCL Elements 等大数据服务公司。

随着LEED行业的高速发展,和他们深度契合的能源分析大数据服务行业也会迎来自己的发展契机。而通过LEED行业大数据的运用,我们也可以窥见大数据行业惊人的潜力。在未来,无论是电器,安全系统,甚至是智能电网行业都会需要大数据的服务。

大数据在未来将会更好的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资源浪费的情况将会大大减少,能源将会能更好的使用,人们将能对世界范围内的资源进行更好的管理,就让大数据来得更猛烈些吧!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