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盈:创业者组建团队前必须想清楚的七大问题
2012-08-10 15:24

 

摘自:《创业兵团》——如何带好创业的第一个团队储盈著

《创业36条军规》作者孙陶然亲自推荐!

——“向初创业者推荐此书,创业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志同道合的团队共同努力,才可能成功。”

在创立企业的构思阶段,我们往往会费尽心思地琢磨“我们是自己创业,还是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一起创业”。是否需要建立团队,与创业的阶段、商机以及创业带头人自己的能力与作用息息相关。

如果创业带头人创立一家企业是想靠自己的资金一步步地发展,在创业初期,企业还不完善、资金也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企业在负担得起的条件下去招募其他团队成员。另外,这也取决于创业带头人希望以多快的发展速度和多大的投入来建设企业。如果创业带头人想很快地占领市场,投入的资金也充足,就会拿资金换人才,拿人才换发展。而如果创业带头人没有充足的资金,也不想发展太快,对完整的团队的需求就会变少。

如果一个企业创立伊始就定位于寻求风险投资的支持,谋求企业上市,创业团队就需要在创立之初就完全组建好,越早地将团队组建起来,被风险投资商评估的价值就越高。

我的一位朋友在一家无线增值服务公司做客户部经理,他的部门只有四名销售人员,而他的上级却有五层之多。他的上司是客户总监,客户总监的上司是主管营销的副总经理,副总经理的上司是执行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的上司是总裁,总裁的上司是董事长。有一次他向我发牢骚,觉得这家企业官太多,而真正做事的一线销售人员太少,而且这些“官”不是清华北大的MBA,就是耶鲁、哈佛的海归,工资没少拿不说,真正做事的人却很少。后来,我了解到该企业去年刚刚取得了澳大利亚某电信企业的初期投资,所以我这位朋友认为这样的人事安排纯粹是董事长钱多了烧的。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风险投资一般非常注重创业团队的素质,董事长先把高层团队配备完善,而不是先把一线员工配备齐全,他的目的很可能是想依靠优秀的管理团队来吸引下一步的投资。这样看来,他的组织架构安排是正确的。

一位二次创业的朋友打算做一项新的事业——儿童教育类电子产品。他的目的是把企业发展成一个高潜力的企业,要做就要做成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最好能达到十几个亿的市场规模。他因为有过一次成功创业的经历,所以他二次创业做起来非常地严谨、有条理,对我们创业者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第一步,他评估了自己的能力,他是一位技术专家,所以他对该产品的技术要求及技术实现非常在行。他先在技术上进行了论证,确保了该产品的功能是切实可行的。第二步,他找到了熟悉这类产品生产的人,评估了该产品的生产成本及可实现性,确保了该产品的生产可行性,并具备了充足的利润空间。第三步,他找到了我,委托我来做市场潜力调研及营销规划,这一步的目的是确定市场的可行性以及市场营销的预算。我需要通过一些必要的市场调研来给出具体的方案,目前正在实施阶段。第四步,继续进行资源整合,寻找团队中缺少的管理、销售、人力资源、财务、物流等人员。

其实,在决定组建团队前,我们需要先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我想创立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小的便于掌控的还是做大引领行业的?

2.我为何要创立这家企业,抓住这次商机,我想从中得到些什么?金钱?荣誉?事业?

3.我是否知道创业的牺牲和风险有多大?我是否有抗击风险抵抗压力的能力?我是否还要找个和我风险导向不同的人?

4.我是否有魅力吸引到公司需要的人才,并成为团队的灵魂人物?我能够有效协调这些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吗?

5.我想清楚这家企业的业务模式以及盈利模式了吗?例如,如果做电子产品项目,是做贴牌生产(OEM),还是做自有品牌,模式不同将会影响到需求的团队成员的不同。做OEM生产,需要的团队成员以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为主,不需要太多的市场营销人员。而做自有品牌,则除了生产管理人员,还需要有大批的市场营销人员。

6.我是否具有那些与行业、市场及技术有关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这些知识和经验是否能为我的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我的个人优势和企业优势是否能对企业获得成功起到关键作用?

7.我是否拥有必须的关系网络(客户群,销售网络,技术专家等),还是需要在这方面寻找合适的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