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Goldman:关于创业投资的两种观点!
2012-08-13 10:07

对于天使投资,有两种对比鲜明的观点。而也许这两种说法都是正确的。

第一种观点认为——没有什么比人更重要。这种观点认为,人才才是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所有创业项目都是可塑造的。只要你组织起一批很有能力和才华的人,那你基本上就可以创造一个伟大的公司,而要创建什么样的公司,只要有人才,创造公司根本不是问题。也就是说,只要有人才,无论你定什么创业目标基本都能实现,因为优秀的人才就像精准的热跟踪导弹一样,能准确的帮你击中目标,而不管目标是什么。

第二种观点认为——押宝要押在赛道上,而不是马!换句话说,如果你创业的公司正好在一个高速发展,并且没什么竞争对手的市场,那么你创业成功的几率就很大。这种由时代的浪潮制造出来伟大公司的例子很多,有时候时代变化,创业公司只要围绕这种新浪潮发展某种业务,就很容易取得成功。

无论如何,很多人都抱有其中的一种观点,而去攻击别人的另一种观点。一般来说,抱有第一种观点的是创业者,坚持第二种观点的是天使投资人,很显然,他们都只从自己的利益点出发。但是我个人认为,既然要合作,就得把自己的认识放在一个更好的层次,要把这两种观点融合起来——用优秀的人,去做市场前景最好的创业项目。只有这种放下成见,互相协作的行为,才能确保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良好的合作,并且最终取得成功。

如果你找到了一个团队,里面有Facebook和Google最优秀的工程师,并且他们正筹划着一项伟大的创业项目,而且创业项目是符合时代潮流的,你有什么理由拒绝他?这就是我投资 Artillery 的原因,他们完全符合了以上两种看似对立的观点,其实如果一个创业公司或者投资人只抱有以上其中一种观点去投资或者创业,都是极其危险的。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