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讨厌一点,反而容易讨好
2012-08-14 08:48

最近有个很怪的领悟,说出来给大家听听,我要用举例的方式才能完整的说明这逻辑──

我有一个天资聪颖但血气方刚的学弟,能力极强,工作也总能找到比他三十出头年龄同侪还棒的职位,我曾经很羡慕他这么平步青云。不过,在他去年一次转职,听说是被挖角的,到了一间不错的公司,直接report给该公司的总经理(相当知名)。

不过,某天吃饭,竟听到这位学弟在批评他的老板,也就是那位颇知名的总裁──

“我的老板真的很讨厌,什么都不懂还要装懂,每天爱讲他的丰功伟业,天天都要留我到下班以后。”

他说,然后继续接下去。

“超龟毛的,简报歪了一点也不行,尽是抓一些小事情。”

他讲了老半天,我问:

“不过,他有骂你吗?”

“没有。”

“他有降你的高薪吗?”

“没有。”

“这家公司有没有希望?”

“赚钱赚得很!”

我告诉他:“那很好,恭喜你找到一间可以继续再直上云霄的公司!”

“为什么?”他诧异的问。

“因为,”我回答,“他喜欢装懂,你就可以多讲事情让他装懂;他喜欢讲他的丰功伟业,你就可以天天听他的丰功伟业。他喜欢抓一些小细节,你就可以多小心细节让他抓不到……。”

这位学弟还是一脸懵懂,不知道我在说啥。

“要知道,你能找到一个个性非常鲜明的老板,真是非常难得的事!这样一来,你就可以轻松的知道,你要怎么“对付”他,让他觉得高兴,也让他‘看’到你。”

这话不好听,但却很中肯。

“如果,”我继续说:“你碰到的是一个摸不着个性、看起来比国父纪念馆里的国父雕像还遥远的老板呢?你反而不知道重点在哪里!”

我学弟恐怕还是听不懂。

我发现,这逻辑的箇中滋味,要上班上久一点的人才会领悟到。

太年轻的职人总对职场抱有憧憬,好像希望找到一位老板是你一辈子的朋友,他忘记,上班不是来交朋友的!再好的朋友碰到利益纠葛的工作场合也跟着烟消云散,如果这位主管、这位老板是一个偏执狂、疯子、猪头…… 他反而已经明确告诉你他的“要求”在哪里,接下来,你反而有机会,继续跟着这位老板,为你的前途而奋斗!

其实,交朋友不也是如此?

我有A、B、C三个朋友,不能说是最熟的朋友,但已经认识一阵子了,他们三人有着完全不同的个性,就以“花钱习惯”为例子好了,B、C两人都不太正常,但A很正常??,奇怪的是,我竟然最后是和那个最完美的A离得最远──

C君是一个非常小气的人,出去玩从来就没有看过他付钱,也不会送礼物给我家小朋友;由于我们知道C君小气,所以每次出去都会主动帮他付钱,或是平摊费用,不会让C出到钱,虽然有时候想到这件事就觉得不太舒服,但也还好,便继续和C君来往。

而B君恰恰相反,是一个爱“炫富”的人,也不怕花钱,虽然出门在外反而都要忍受他亏几句,但久了也就这样,反正是朋友,这样也无所谓。

有趣的是A君,他是最完美的,相较之下不会小气、也不会爱炫富,和他在一起没有关于钱的奇怪规定或规则需要去注意或遵守的,但也因为他有时看起来太“完美”,我常有一种感觉──不知道要怎么和他相处。

到最 ??后,我发现,我和B、C君都比较会往来,而和A君则慢慢的淡掉了。

这是一个很怪的感觉,我常觉得,人都有缺点,有时候真的让这些缺点觉得很烦人,不过,你有想过吗?这世界就是因为大部份的人都有缺点,有时候也让你做事比较容易。

尤其是在“职场”,对方的缺点,是在引导你的工作方向,这时候,反而太完美、太和善者,你不知道“使力点”在哪里。

事实上,对你曝露他的缺点的朋友/老板,某程度来说就是他对你非常直接了当,没有拐弯抹角,没有遮遮掩掩,没有城府,没有算计,在这个不太实在的社会中,或许反而也是另一桩另类的好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