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早期创业公司确定准确估值?
2012-08-14 11:54

或许你的初创公司已经获得了不错的盈利,商业模式被认可,在业内也算是小有名气了。你觉得是时候开始对公司估值了,但是很多创业者根本不会估值,他们的估值经常会吓跑投资人。而怎么去对一家发展前景未卜的企业去准确估值,这确实是一个难题。

我们特别收集了十位年轻的创始人对公司估值的一些看法:

忘掉所谓的公司潜力

Devesh Dwivedi

你的业务发展潜力基本是和公司估值没有直接关系的,因为你总不能用信心就去套现别人的现金吧。MySpace和其它的社交网络当初的潜力,看起来和Facebook没有任何区别,但是他们现在的估值完全天壤之别。所以公司估值主要看事实和能力,而不是所谓的潜力。

问问周围的人!

Stephanie Kaplan

作为一个初创公司,不应该用盈利规模或其他传统指标去对公司估值。其实初创公司的估值包含很多主观因素,所以我建议应该去多问问有初创公司估值经验的人,例如VC和天使等。然后可以根据他们的估值建议进行公司估值。

全面的考虑

Doreen Bloch

创业者是可能受益于低估值的。当你的初创公司股价是便宜的,你只用花极少的钱就可以轻松掌控员工和投资人,你可以在全面正式估值之前,利用公司估值底的情况,增持大量的公司股份。

看看周围的企业

Nathan Lustig

在对自己初创公司估值前,创业者可以先参考一下周边同类企业的估值。例如,你的公司如果在芝加哥,那就参考芝加哥周围同类企业的估值,而不要去参考硅谷企业的估值,然后创业者可以根据这个估值参考,对公司进行估值。

现实一点吧!

Matt Mickiewicz

一般来说,科技创新类公司总会对自己估值过高。但是投资者是否进行投资,看重的是初创公司能创造的价值,具体业务,团队等现实的东西,而不是一个初创公司的理念有多牛X。估值本来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甚至见过相同类型的初创公司,因为创业地域不同,就出现了相差三倍的估值。

重视你的知识产权

Thursday Bram

其实公司估值不但是一个关系到企业实际业务的问题,也是一个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但是很多创业者都不能正确认识到这一点。创业者创业中的很多想法其实都是一种知识产权,你要正确了解它们的价值,你的想法(知识产权)也是公司进行估值的一部分。

多问!

John Hall

不要害怕开口去问,多问问你认识的有创业或者投资背景的人。确切的估值有时候就是一个大家估值建议的平均值,所以问更多业内的人,你得到的估值也就越准确。

参考数据

Nicolas Gremion

估值的数据比较是必须的。创业者可以根据整体行业初创企业的估值数据,对自身的估值做一个比较。这样科学的数据比较,能让初创企业获得一个比较准确的估值,从而不会吓跑投资者,也不会导致估值过低的情况。

高估值要让投资者看到什么?

Brent Beshore, @BrentBeshore

作为一个投资者,他肯定想要更高的收益率,所以创业者想获得高估值的基本方法,就是让投资者相信,投资你的初创企业能获得较高的收益,而其他一切估值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基本都是没有意义的。

在估值时,现金流这种实际的东西很重要!

Lucas Sommer, @audimated, Audimated

我看到过许多初创企业的估值都是基于未来价值,激情,潜力这些基本上毫无实际意义的东西。其实商业上的东西都很实际,你想获得高估值,你就必须拿出点真本事让大家瞧瞧。例如,一个拥有充沛现金流的公司,绝对拥有获得高估值的资本。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