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半年教育培训行业投资数据盘点
2012-08-15 13:31

这些年已经让我明白我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对时间最好的利用是获取知识,知识远比金钱可贵。——江恩

在2012上半年,资本实验室共录得教育培训行业投资事件34起,其中已披露金额29起,总计涉及金额约3亿美元。

受资企业继续前进在移动化、垂直化、社区化的道路上,而顶级大学、老牌IT企业的加入让本行业呈现出更加多彩的景象。

(一)移动互联网——让教育无处不在

在大量传统教育培训企业重实体规模、拼资本扩张,但扩张失控、后继乏力的同时,大量后起之秀正通过移动互联网变得更轻巧、灵活、无处不在,例如七月份刚获得1200万美元风险投资的Benchprep,通过与出版社合作,帮助学习者在任何移动终端学习任何电子课程,就像网站广告语“Prep anywhere”描述的那样。早期诞生的教育培训机构亦开始借助移动互联网发展、壮大,如波兰的一家教育服务公司,提供免费的软件和收费的课程,软件叫做Supermemo ux,是一个记忆类辅助软件,先前推出了多终端同步功能,并在今年七月份发布了安卓版Supermemo ux。

(二)社交元素——增进交互式体验

社交元素无疑已经成为教育培训机构的必备元素:一家叫做livemocha的外语学习平台,它通过将动态的在线课程与全世界最大的母语人士网络社区相结合,涉及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多种语言。更多新型的教育服务网络将老师与学生的动态交流,或者是学生之间的分享等社交功能引入网络平台,例如师生交互式学习平台Edmodo、计算机科学在线课程平台Coursera。关于交互式体验,国外在线学习编程平台Codecodemy是很好的一个案例。它与传统的网络学习不同的是更强调学习者的实践操作,在平台上每一个章节你都需要亲自编写代码才能过关,而且只有提醒,没有答案,这会使学生更加充分的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

(三)精耕细作——垂直化与水平化并行

在今天,曾经看似不起眼的小众培训也非常便利地找到了自己的客户群体,例如云创科技提供专业化、趣味化的音乐教育应用。同样,由真格基金徐小平投资的托词,更是细分到英语培训中的单词记忆。如果说垂直化集中在产品和服务上,那么水平化则具是空间上的横向发展,例如最近获得4300万美元投资的Open English,其业务主要集中于盛行西班牙语以及葡萄牙语的拉丁美洲地区,而类似的服务你基本可以在任何国家找到。另一方面,很多机构从一开始就不断向其它区域市场扩展,如上文提及的codecodemy,前不久也推出其中文版。

(四)华丽变身——大学与大企业的新动作

在新兴教育企业不断涌现的同时,大学也正在进行华丽变身。在上半年所有投资案例中,最大的一笔投资并不是来自于创业投资机构或者是私募股权基金,而是由美国常青藤的文理双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投资成立的非盈利在线学习平台EDX,其投资金额高达6000万美元。该平台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开源软件,其他学校也可以使用这一平台,并推动平台的进化。此外,传统IT大佬诺基亚和微软投资的APP开发培训机构AppCampus,投入资金量也高达1800万欧元。不管是大学投资线上教育平台、还是大企业投资软件开发学校,都显示出构建生态系统的雄心和前瞻性。这一点,对国内的大学和企业很有启发意义。

通过2012年上半年获投资教育项目的数据,我们看到新兴企业正在雄心勃勃地占领传统教育市场,而传统教育机构正通过全新的方式获得新生,而这正代表了教育培训行业的未来趋势:多元化、开放式、轻量化、传统与新兴越来越紧密的融合。我们希望看到:国内的传统教育机构,特别是大学也能打破围墙,使学习者更易获得高水平的教育;此外,国内的教育机构能够根据自身产品特点,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附:2012年上半年教育培训行业投资数据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评测报告由资本实验室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