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747:给Wi-Fi一个安全的理由
2012-08-15 09:11 特别策划

评委点评:产品能够解决用户需求,但赢利模式还不甚清晰,可能过于依赖运营商,且业务对团队的需求过大。

“大家想不想让手机随时随地免费上Wi-Fi?”在黑马大赛决赛的擂台上,黑米747创始人宋志峰的这句话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然后他却用“很不幸”的语气告诉大家,他们只搜集到了150个城市的免费热点。

他的产品叫“Wi-Fi管家”,宋志峰说它解决了用户对Wi-Fi热点“找不着”、“看不懂”、“连不上”的问题。事实上,将周围的热点直观地展示给用户是众多Wi-Fi管理应用的基本功能,“找不着”已不成问题,而“Wi-Fi管家”的特点在于将中国移动、麦当劳等的Wi-Fi热点标识翻译为中文,便于人们区分查找。他的另一款产品“Wi-Fi免费通”可以定位查询周边的免费Wi-Fi热点,以解紧急办公的燃眉之急。

宋志峰是个“60后”,在2006年选择创业。他出身于无线电专业,1995年硕士毕业后进入胜利油田。1999年,由田溯宁领衔的中国网通成立,还在山东的宋志峰决定跳出老国企进入网通。

在网通,他成为运营商与ISP客户部的一个负责人。2002年,国家电信体制改革,“新网通”成立,但是第二年他选择离开,原因是“性格不太适合在国企待”。2003年,他加盟了由原中国网通COO郑昌幸创办的尚阳科技,任市场总监。这家公司从事的是增值电信业务,很多业务在当时都处于前列。在尚阳科技期间,宋志峰逐渐产生了自己的理念,“纯粹的电信业务没有出路,但如果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就可能产生新的爆发点。”带着这样的想法,2006年他离开尚阳科技,走上创业之路。

“网页上有一条广告,上面有电话图标,一点就能直接在上面打电话”,这是宋志峰最初的创意,也包含着电信网与互联网“朴素”的跨界,但这个业务当时没做成,“主要原因是技术不成熟,首先就不能保证PC上有麦克风”。

项目虽然搁浅,但一次与客户的交流让他发现了新的商机,“他跟我说电话从哪打来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要知道一条广告带来了多少电话”。这个想法最终被宋志峰变为现实,成为后来的“离线宝”,一款客户来电分析工具,能够帮助客户追踪从在线营销到离线咨询的转化效果,为客户优化广告投放提供数据支持。

2011年,有7000家客户的“离线宝”被一个互联网巨头买走。这次创业被宋志峰评价为不成功,但他也从中坚定了自己的方向,就是电信网和互联网融合的区域。

后来,他们又帮中移动和联通做用户上网行为分析,偶然间发现了Wi-Fi的问题,运营商花了几十个亿铺热点,但用量却始终在低位徘徊。“我们跟山东联通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原因就是‘找不着’、‘看不懂’、‘连不上’”。宋志峰认为,手机使用Wi-Fi存在的问题,是由于Wi-Fi网络本身是互联网和电信网融合的产物,而这恰好是他们擅长的领域。

2011年10月,黑米747正式进入移动互联网, “运营商要发展用户,给我提供热点信息,我跟他们分成”,但现在运营商大多在Wi-Fi上采取免费政策,宋志峰目前只与某省移动谈成了30%的分成比例。“我赌的是他明天收费,因为没有一个公司花那么多钱铺了网络却不要钱”。因为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运营商在效果测量上有所顾虑,双方正对产品进行测试,还未商用。

事实上,把Wi-Fi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已不是行业秘密,宋志峰将业内应用分为两类:一类是很受网友追捧的Wi-Fi密码破解类App,他认为这是“走歪道”,用户有潜在安全风险,不会长久。“有的软件在你登陆Wi-Fi时会问是不是愿意分享,我们发现即使你点‘否’它也会上传你的密码”。

另一类便是黑米747刚刚上线的“Wi-Fi掌门狗”—— 它将代替之前的“Wi-Fi管家”。这款产品的功能是分析周边Wi-Fi的安全等级,同时识别钓鱼热点。由于7月16日刚上线,是否可靠还有待检验。

目前,黑米747在iOS平台上只有“Wi-Fi免费通”一款产品,位列工具类免费应用排行榜第一。这个排名引来“刷榜”的争议,宋志峰回应说,“这是用户需求的体现”。对于App Store里的差评,他一方面承认是从安卓向iOS平台移植时不够完善,另一方面则称“连不上”是因为苹果对程序访问硬件底层的限制,因而没有添加连接功能,只是用来查询。不过,今年5月这款应用已在iOS平台上线,相关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也反映了其这方面的技术实力尚需加强。

宋志峰所在小组主评委陆刚认为:“跨界的确有利,但不一定别人就不具备,工具性产品能不能长久,还是要看它后续的运作能力,起步时的门槛只是一方面”。黑马大赛上,徐小平戏称“黑米”是“黑马+小米”。宋志峰希望自己的第二次创业能够成功,这次他能如愿以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