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吧网:在手机上颠覆世纪佳缘?
2012-08-15 10:22 特别策划

评委点评:婚恋市场需求存在,但收费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该公司提出的认证收费似乎有一定可行性。

石庆年1992年考入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在上海读研后,他进入全球知名的三维建模设计软件公司PTC做销售,曾经一年拿下几千万的单子,业绩排名第一。与此同时,他没有放弃飞行的梦想,还考取了轻型飞机的驾照,事业与生活似乎都很完美。

但35岁之后,石庆年的心态开始变化。创业的念头如秋天的野火,一旦发作就肆虐于心。在外企工作多年后,他身边的大龄未婚男女也越来越多,自己的表妹也托他介绍男朋友,这促使石庆年下决心进入这个门槛不是太高的领域。

不过,很多评委不看好石庆年的选择。行业前三位的网站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由于推广费用与运营费用高昂,赢利表现并不理想。在小组赛中,爱吧网一开始没有进入10强榜单,只是由于最初推荐的项目被总评委否决,爱吧网在该组主评委、天使投资人刘小鹰的力挺下才最终入围。

面对众多不看好的眼光,石庆年认为,传统婚恋网站主要通过信息阻隔获取会员收费,衍生出搜索+发信、人工红娘等赢利模式。如果用SNS、移动通信等新技术手段来改造现有产品,一定可以颠覆传统的婚恋网站。

2010年5月,石庆年买下了爱吧网的域名,开始实践自己的婚恋社交构想。最早的出发点是社交化。2010年年底,爱吧网开始开发第一版产品,架构类似于一个婚恋垂直版微博,但是“做了一半,感觉不对”。随后,爱吧网将产品思路调整回内嵌社交功能的数据平台,此后就开始了快速的产品迭代,差不多每两个月推出一个版本,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发了第五个版本。

2011年下半年,经过一年的产品开发,石庆年开始尝试进行Web端推广,但很快就发现成本太高。相比之下,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获取成本很低。“一个用户就几块钱,很便宜。”向现实妥协,移动版本成为爱吧网的重中之重。2012年年初,爱吧网的iPhone和Android客户端开发完成。

目前,爱吧网已经拥有十几万用户,其中有一批特殊人群,他们是来自思科、IBM、交通银行等大型企业的员工。石庆年试图以此解决征婚网站最受用户诟病的“虚假”问题,这些企业会员也是爱吧网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按照石庆年的规划,18个月后,爱吧网来自自然人会员的收费将超过企业会员,成为公司的主流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