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inlook:0.5毫米成就的美瞳品牌
2012-08-15 10:23 特别策划

评委点评:属于快消“炫”产品,自有产品是亮点,已有不少用户,有一定市场空间。

借助兴盛的“韩流”,美瞳几年前开始在国内流行。这时,陈裕还在办公用品网OA365做网站运营。他觉得垂直电商还大有机会,就想跳出来自己创业。由于自己本身就佩戴隐形眼镜,而隐形眼镜是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产品,体积小、单价相对较高,适合做电子商务。于是,他和朋友凑了10万块钱,在一幢民居楼里创立了隐形眼镜电商网站4inlook。

2008年2月14日,4inlook正式上线,主要代理销售强生、博士伦、海昌等各品牌隐形眼镜。最初的一年,美瞳在他们每月30万元的营业额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随着美瞳越来越火,陈裕决定调整方向,重点拓展美瞳业务。2009年2月,全公司的资源配置全部转向了美瞳。3个月后,4inlook的月销售额翻了两番,达到100万元,其中美瞳产品贡献了50%的业绩。

尽管4inlook有了很好的销量,但代理品牌利润十分有限。陈裕发现,国内美瞳品牌出现了明显的断层,第一梯队被强生等大品牌牢牢占据,然后就是鱼龙混杂的小牌子,中间则是一片空白。既然如此,何不做个自己的品牌呢?

目前,4inlook的美瞳自主品牌“大美目”70%的产品由韩国工厂供货,另外还有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地的4家供应商,后者主要是为今后发展普通隐形眼镜业务做铺垫。

为了增强佩戴后的美化效果,陈裕在借鉴了日本美瞳产品的设计风格后,要求设计师把镜片上的花纹向外围扩大0.5毫米,这样“瞳孔”的直径就增加了1毫米,这听上去不起眼的1毫米对于眼睛的美化效果却十分明显。2009年10月,4inlook首批自主品牌“大美目”4款、20个花纹的美瞳产品上线,迅速成为该网站销量最好的产品。2010年春晚上,王菲首次戴美瞳惊艳亮相,那时“大美目”产品已累计销售超过1000万元,占4inlook网站总销售额60%,并贡献了80%的利润。

然而,美瞳仍然是小众产品,目前市场规模仅有25亿 - 30亿元。

大赛上,评委给出了很有意思的建议,“把猪养大就卖了吧”。的确,国外最成功的垂直电商是销售鞋子的Zappos,最终以12亿美金的价格卖给了亚马逊。这对陈裕有所触动,“我更关注产品本身,至于是我们自己做,还是融合到其他平台去做,我并不抗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