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独家首发】第五代:我们将改变电商行业!
2012-08-17 15:12

 

本项由i黑马投融资平台 (http://vc.iheima.com)独家首发

第五代是一个专注于优化供货商与淘宝商店渠道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使用第五代后,淘宝商铺将能够省去采购,进货等线下行为,真正进化成为一个纯粹的线上商店。让我们来具体看看第五代服务平台是如何优化整个电商领域的。

传统的电商运作如图1所示,淘宝商店要自己向供货商采购商品,之后再把商品销售给消费者。这种情况淘宝店一般都要自建仓储,并且支付物流费用,还要承担货物积压的风险。

图1:

而如图2所示,使用第五代服务平台之后,淘宝商将不再需要和供货商有线下联系。在第五代的体系里,供货商们只需要通过第五代提供的软件,把自己的货物信息整理成淘宝店数据包提交后,各淘宝商店就可以自由地采用这些数据包,挂到自己的淘宝商店上,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一个线上数据链条:消费者订购→淘宝店数据反馈→供货商直接发货→消费者获得订购商品。

图2:

通过第五代建立的这条数据链,电商体系将会得到最好的优化,淘宝商店们将不用自己采购和自己发货,订购数据将会直接输送给供货商,供货商将会直接给零散的消费者们发货。在第五代体系中的淘宝店,将能够省去大量的物流和仓储成本,专注于自己的店铺营销。在第五代体系中的电商,将轻松到拍拍几张样本照片,营销一下,就能轻松运营一家淘宝店的地步。并且由于数据优化,淘宝店将没有任何货物积压的风险。

第五代是一个商业模式中“四两拨千斤”的成功典型。第五代自身只是一个数据平台,却能够改变电商这个巨型产业的运行模式:在第五代的体系中,传统的电商物流由3条(供货商→淘宝店→消费者)简化到1条(供货商→消费者),供货商和淘宝店的运营成本和风险也将会被大大降低。并且,第五代的CEO邓鸿恩承诺,他们的服务平台将不会依靠数据链本身收费,他们将建立一条公正,透明,运行顺畅的电商数据链体系。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