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4个靠自动贩卖机进行创意营销的品牌
2012-08-17 17:11

为了一包免费的薯片,你愿意大庭广众对着一台自动贩卖机顶礼膜拜么?7月份的澳大利亚街头出现了一台神秘的薯片贩卖机,只要按照屏幕提示完成它规定的动作,就可以得到一包免费的Delites薯片。这台喜欢提出无理要求的贩卖机是澳大利亚零食制造商Fantastic为了宣传旗下Delites薯片而专门打造的互动式贩卖机“Delite-o-matic”,用来测试人们为了一包免费的薯片,愿意在大庭广众做什么事。这个有趣的街头实验,最后拍成这一段3分多钟的影片,引来广泛关注。

【营销解读】2012,自动贩卖机很忙!

在不久前跟大家分享的“土耳其航空奥运营销”案例中(详见这里),笔者曾断言“若要评先近来各大品牌营销活动身影最繁忙的‘角色’,自然非二维码QR莫属”,如今才发觉何其草率也,就拿今日要谈的自动贩卖机来说,它即已与二维码QR难分伯仲。不得不说,“2012,自动贩卖机很忙!”

从4月份奥美打造的“可口可乐拥抱贩卖机”到6月份阿根廷啤酒品牌Cerveza Salta的“Rugbeer啤酒贩卖机”,从世界上第一个可以用微博支付的自动贩卖机“BEV”到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则诞生于7月份的最新案例:Fantastic Delites薯片自动贩卖机,自动贩卖机在创艺高超的营销人手里不断变换着新鲜花样,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营销神器”。

可口可乐:“Hug Me(拥抱我)”

4月份的新加波街头,人们惊奇地发现一个常规的可口可乐贩卖机前端有大号字体的“Hug Me(拥抱我)”字样。只需给它一个拥抱,这个充满人情味儿的可口可乐贩卖机就会给你回报一罐免费的可乐。可口可乐推出的这款“可口可乐拥抱贩卖机”,作为“快乐畅开”活动的一部分,旨在为无论身在何处的人们和他们的生活带来快乐。

阿根廷的啤酒厂商Cerveza Salta:Rugbeer啤酒贩卖机

摆放贩卖机本是为了与人方便,可是来自阿根廷的啤酒厂商Cerveza Salta却反其道行之,于6月份推出一台必须用身体去狠狠撞击才能出啤酒的“Rugbeer啤酒贩卖机”。原来,当地最盛行的运动不是足球而是橄榄球,在这里人人都疯橄榄球,因此啤酒厂商设计了一台结合了“橄榄球”与“啤酒”的自动贩卖机,让买啤酒喝变得更有趣。贩卖机上甚至还配有一个测量你有多大力气的力度计。

BOS:推文贩卖机

酷炫的自动贩卖机创意里自然少不了社交网络的身影。这不,同样是6月份,南非饮料公司BOS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用推文支付的自动贩卖机“BEV”。这台贩卖机位于南非开普敦Wembley广场,机身顶端有LED显示屏幕,显示想要得到饮料需推文的内容“#BOSTWEET4T”,以及推文者的Twitter账号名称,并为消费者倒数饮料送出的时间。只要站在贩卖机前然后发一条活动推文,你就可以免费获得BOS冰茶一瓶。

Fantastic :互动式贩卖机“Delite-o-matic”

而澳大利亚零食制造商Fantastic 7月份为了宣传旗下Delites薯片而专门打造的互动式贩卖机“Delite-o-matic”则更具几分“逗你玩”的戏弄气氛。只要按照屏幕提示完成它规定的动作,就可以得到一包免费的Delites薯片。当然,绝对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这台淘气的贩卖机可能会让你按上5000次按钮,让你跳一段舞,甚至会蛮不讲理地要你大庭广众下对它跪拜。Oh,My God!充满好奇心的人们丝毫不服软,真的有人照做了。Fantastic则将这个有趣的街头实验拍成这一段3分多钟视频放在网上,果然引来广泛关注。

谈及自动贩卖机,不知读者诸君可还记得本站许久以前分享过的“smart自动贩卖机”案例?(详见这里)2008年末,Smart干脆将自己放进自动贩卖机里,推出别具特色的“smart自动贩卖机”中国跨年巡展活动,赚足了眼球。仅需投掷一枚1元硬币,即可得到一个神奇别致的“smart魔方”。此外,还可以递交试驾申请表,享受自助预约服务,甚至可以为自己预订一辆smart for two,成为国内最早尝鲜者。



更多社会化营销分析文章请移步至:socialmouths 阅读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www.socialmouths.cn/archives/1717  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 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