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微:数据化分析你的微博传播!
2012-08-17 17:20

知微是一个可视化的微博传播分析平台。团队自去年8月开始开发这款软件,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于今年6月初正式推出的。目前只有普通版,而高级版正在最后的调试中。据团队透漏,高级版的页面展示会更加商业化,功能也会增加与更加细化。

知微是用来分析单条微博的,通过一条微博的传播途径、过程和效果等信息检测微博的传播效果和其中传播的主要因素。知微的目的在于研究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网络。其最主要的技术是可视化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可视化是为了让数据更加易读,其数据通常采用易读的表格来展示;自然语言处理是指让机器懂得人类语言,更好的分析微博的语言。

目前其案例内容主要是根据已有的案例,通过发现其传播规律,将规律比较明显的几类先放上来,以后他们还会逐个类型进行编辑整合。整个软件其实还是要求很高的技术水平的,如海量数据的获取与存储,语义级别的自然语义的识别和处理,高精度的机器学习应用等。据其团队介绍,其实知微对技术人员而言还是有很多壁垒的:1. 初级壁垒:实时响应性。 2. 中级壁垒:可视化技术、关键词。 3.高级壁垒:微力值、情感值算法。4. 终极壁垒:水军识别算法!

无疑这款软件对于商家的微博营销,营销效果和营销分析等都有很大的帮助,最重要的是可以发现信息传播的轨迹,抓住用户的传播心理,更好的帮助人们研究社会化网络。

附:功能简介。

情感值判断: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析转发用户、评论用户的情绪偏向。对企业官微而言,它的价值在于即刻展示消费者、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支持程度。结合知微的“关键词”模块,可以知道用户的具体情绪分布;结合“数据导出”模块,可以发现用户情绪表达的具体文本和具体账号;结合“关键传播账号”模块,可以看出是哪些账号扩散了情绪,企业可以通过与关键账号的沟通,帮助危机公关处理。

水军识别:微博营销中,由于各种利益关系(迷惑大众、糊弄客户、打击对手等),一条微博在传播过程中,随时都可能有水军参与进来。这就给微博营销效果或传播效果评测带来困难。有了知微“水军识别”功能,使用者就能知道水军参与比例是多少,从而得知真实传播的比重。同时,使用者还可以导出疑似水军账号,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刻、哪些水军扰乱了传播,或者说,哪些水军真的促进了价值。

数据导出:“数据导出”模块包括两项:水军数据导出、关键传播账号数据导出。在其他模块中,使用者可以从宏观上对微博传播效果有个大致的掌握,数据导出功能是为了让使用者看到传播的细节部分,在制定策略和采取措施的环节,都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关键传播账号:普通版知微只给出五个关键传播账号,但对一些转发数较大或传播层级的微博,关键传播账号会更多,清晰地知道这些账号是谁,对使用者的价值不言而喻,高级版将给出前20个关键账号。结合“转发时间曲线”模块,可以看出在某个时间点,是哪个账号掀起了大转发。

转发时间曲线:这条曲线以时间为横轴,以单位时间转发数为纵轴,像传播路径图一样,每条微博都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转发时间曲线。一条微博可能在某个时刻转发量骤增,这个时刻相当重要,如果使用者通过转发时间曲线掌握了转发量增加的秘密,从而总结规律,对以后的微博营销策略影响不可小估。高级版知微将给出更为详细的转发时间曲线,让使用者知道在精确的时间点到底是哪些账号促成了大传播。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