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Suster:董事会观察员,请保持沉默!
2012-08-19 12:20

董事会观察员在董事会中一直是个尴尬的角色,他们是董事会成员,可以发表意见,跟进工作,却没有决策权。而董事会成员到底应该怎么定位自己的角色呢?以下是我的一些个人观点:

设立董事会观察员的坏处

如果你的初创公司正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例如出售公司,换CEO等,普通的投票方式已经不能决策这些事情,这时候就需要董事会来做一个最权威和最有说服力的决策了。但是董事会决策一般花的时间都较长,而且如果董事会如果成员结构复杂,也将很难决策出一个好结果。

一般来说,一个懂事会议要花费45分钟到3个小时的时间,并且很可能得不到任何结果。而如果董事会存在太多的董事会观察员,在人多嘴杂的情况下,决策会议时间将会更长,得到决策结果的可能性也就越低。而且你也不能把董事会观察员排除在决策框架之外,因为他们也算是董事会的合法成员。

所以,觉得设立多少董事会观察员无关紧要的观点是错误的,假如你的董事会中存在太多的观察员,他们就相当于“没有投票权的董事”,他们在整个决策过程中是可以全程参与的,只不过他们不能投票而已。

在我的个人经验中,董事会中的每一个成员(无论是董事或是董事会观察员),都将会董事会决策产生深刻影响,很多不和谐的局面都是在复杂的决策讨论中产生的,而这种不和谐将让决策难以进行,甚至产生分裂的后果。

设立董事会观察员的好处!

但是就我过去几年的经历,我对董事会观察员的看法,也发生了一些改观。

董事会观察员是有他存在的意义的,例如,当风投们带着合伙人参加会议的时候,观察员可以在会议后,去跟踪和帮助那些事物缠身的董事会成员,董事会观察员作为助手的优势将能够突出。

所以我对董事会观察员的观点是——在董事会会议上保持沉默,认真做好你的观察辅助工作就行!我这里说的沉默,就是字面意义上的沉默——不要说任何话。董事会观察员应该明白自己的职责,你工作的本质就是聆听董事会议决策,让后完成跟进后后续支持工作,如果盲目的参与决策讨论,只会破坏董事会原本该有的决策节奏。

一些例外的情况

当然我们也要考虑一些特殊情况。对于一些规模很小的企业或者基金,董事会观察者当然可以在懂事会议中基本充当一个懂事的角色,只不过他的行政性工作没有董事那么多而已。我在很多小型初创企业都看见过这种情况,董事会观察员基本就像一个懂事那样行事,只是没有最终决策权而已。

而这种“准董事会”型的董事会观察员,一般都是企业中认识多年可靠的合作伙伴,他们的角色更像一个导师,在董事会议时,给初创型小企业董事会带来经验和远见,他们没有董事权利,却能帮助董事会作出好的决策。

我的经验总结

我认为,董事会观察员是一个董事会的合法成员,虽然没有明文规定董事会观察员在董事会议中应该怎么做,但他们应该明白懂事会观察员应该行驶什么职责。在一个成熟的董事会里,观察员们应该做好自己的辅助工作,保持沉默。而在一个需要指导的年轻董事会里,观察员可以用自己的经验适当指导一下董事会决策,但是千万不能越俎代庖。董事会观察员一定要记住一点——你不是董事,决策不是你的本职工作。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