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级手机应用的成功之路
2012-08-19 22:57

8月17日,91SPARK无线沙龙在“创业影院”举办,唱吧CEO陈华、墨迹天气前CTO赵东、网秦商务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杨骁分别分享了各自不同的移动互联网创业之路。

91无线郭云:沿海五省两市占iOS流量的55%

91无线市场总监郭云首先分享了91无线平台的一些最新数据,根据其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上各型号iPhone所占比例分别为iPhone4S占比34%,iPhone4占比53%,iPhone3GS占比9%。各型号iPad所占比例分别为The new iPad占比28%,iPad2占比58%,iPad一代占比14%。沿海五省两市占据了国内iOS设备总量的55%。

另外在用户应用下载数据方面,休闲娱乐类游戏下载量所占比重最大,其次分别为益智类游戏、动作游戏和竞速游戏等。而安全防范和中文输入仍然是最主要的系统工具,分别占到系统工具类应用下载总量的30%。

唱吧陈华:唱吧满足了用户的三大刚性需求

最近非常火热的手机应用“唱吧”CEO陈华首先介绍了“唱吧”的产品思路和设计过程,并将“唱吧”的成功总结为牢牢抓住了三类刚性需求:即每个人都要唱歌的需求,想出名的需求,以及“屌丝”看美女的需求。

在谈到“唱吧”可能涉及的侵权问题时,他表示唱吧已将绝大多数的音乐版权买完,主要是音乐的作词权和作曲权。

关于如何盈利,陈华说暂时没做收入是因为要先解决版权问题,但他从未担心赚钱,因为已经有9158.com年收入十亿的“送花”模式做了非常成功的探索。但在产品运营上,他希望将“唱吧”做成一个漂亮、干净的社区。

最后谈到有关创业方面的问题时,他认为大公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其实大家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起跑线差不多,互联网行业并不存在真正的壁垒,最重要的还在于团队能不能比别人跑的更快,执行力更高。

墨迹天气赵东:获得补偿离开墨迹

紧接着上台演讲的嘉宾是墨迹天气前CTO赵东,他首先分享了墨迹天气的一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墨迹天气的下载量达到了惊人的1.8亿次,激活设备5300万台,日联网设备1089万次,日查询次数近7424万次,累计查询次数近300亿次,可以说当之无愧是中国草根开发的第一APP。

对于坐守如此大规模的用户基数该如何赚钱,他表示这是墨迹一直面临的最大挑战,并透露墨迹天气团队目前30多个人,每月仍然亏损二十万左右。

此时现场观众提问时讲到某省的SP公司恨墨迹入骨,因为前些年该公司仅靠天气预报一项业务每月就能坐收500万,而如今这一数字仅为万余元。这与墨迹天气的现状形成了鲜明对比,不得不让人反思移动互联网的盈利之路到底还有多远。

墨迹天气对全国的气象预报产业造成了极大冲击,并在去年六月曾一度被国家气象总局下令封杀,赵东说轻易相信了气象总局给予免费使用数据的口头承诺是个严重失误,幸好后来通过股东关系最终获得了书面授权才渡过难关。

赵东在拿到一笔可以让自己“四五年内没有后顾之忧”的补偿后已于近期离开墨迹天气,他说三个创始人虽然都是同学,但内部纷争却让他与另一个创始人张雨丝过早离开,这也是很多创业团队都可能面临的问题。

网秦杨骁:海外运营最头疼的问题是团队磨合

最后上台做分享的嘉宾是网秦商务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杨骁,他主要分享了网秦在运营全球市场时所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

在谈到网秦的国际化之路时,他表示与海外团队的磨合问题最让人头疼,从产品、市场、公关、财务管理到人力资源,国际化是一个极为全面细致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而在这一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主要来自于文化差异所导致的思维方式的不同,如中国人做事一般先拍脑袋再看数据验证想法,而有些国家的人则较为严谨,必须先看调查数据再根据一整套方法论推导结果。如此虽决策慢,但从长远来看成功率高,可以少做无用功。



另外他建议中国的应用开发者要走出国门多了解国际市场,因为相较于国内市场,海外很多国家的用户具有非常好的付费习惯和购买能力,如东南亚、俄罗斯,以及“某石油国家”。如此才能用在海外赚的钱向国内“输血”,养活国内的开发团队。

在谈到印度市场时他表示印度的用户量非常大市场广阔,用户对于软件有天生的尝试乐趣,但运营商实在太多了,如何收费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文/21世纪天使资本投资经理 谢晨星 供稿i黑马网媒体首发)

关于@创业影院 :创业影院是北京知名的第三方创投服务机构,致力于成为创业者和投资人进行项目展示、创意交流、高端演讲和商务合作的高效线下聚合平台,从2011年8月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6场各类创投活动,每期活动视频可登陆www.21vc.com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