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你的世界不再遥远!
2012-08-21 13:33

这几天有一条 “IT男使用Twitter远程喂狗” 微博很火,其实在较早之前就有很多类似的Project,用一个名词来概括一下,其实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物联网”。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1、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

2、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物联网在未来绝对是发展的趋势,这点毋庸置疑,其实已经存在了不少的案例(诸如一些人工智能的东西,但是一些普及到现实生活中案例还较少),但是其实像云计算概念一样这块在国内都是处于发展的初期,不过有很多公司都打着诸如物联网、云计算的旗号来争取国家的资金…当然这个就不多做吐槽了。

物联网大体的技术架构,所有的project基本都会涵盖这个逻辑:

1、传感层:利用传感设备采集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需要的信息,然后利用传感技术把采集到的信息转换成数字信息。

2、网络层:利用网络(包括互联网)平台传递和处理数字信息。

3、应用层:就是链接各个物联网必备元素的接口,然后将处理信息最终实现。

接下来我就整理下,以前发现的与之相关的有趣的Project!

1、IFTTT的现实版,开源硬件Ninja Blocks:Ninja Blocks (传感器)看上去就像一个方形盒子,它与配套的Ninja Cloud云服务一起,能为你的日常物件与常用各种网络服务搭建起双向的桥梁,Ninja Blocks能够感应动作、湿度、距离、声音、光线等,此外,它还能拍摄照片(见演示视频)。通过Ninja Cloud的云服务,Ninja Blocks能与Facebook, Twitter, Evernote, Instagram, Google Docs, Gmail, Dropbox等无缝连接,通过Ninja Cloud里简单的设置,Ninja Blocks被触发后,其信息会被反馈到上述的网络服务。视频演示链接。

Ninja Blocks在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面非常受欢迎,获得了102,935美元融资,他们开始想融资的金额不过2.4万美金。

Ninja Blocks是一款开源硬件,他们开放了其源代码,有兴趣深入研究的朋友可在这里下载

2、Olly,闻一下”互联网的味道”:Olly是由英国的非常酷的Mint Digital Foundry团队研制的。Mint Digital Foundry团队一直致力于探索生活中的实物和互联网的交互的关系。Olly有一个拉伸式小托盘,你可以在里面放置可以产生气味的物质,比如薄荷,新切的柠檬片。然后,通过USB线连上你的一款能够上网的设备,为Olly供电。最后,设定好Olly发出气味的规则即可。比如当你在微博上面收到评论,做为触发规则,只要你收到了微博评论,Olly就散发出味道提醒你。

3、Twine,让用户身边的事物“开口说话”:Twine看上去是2.5英寸大小的一个方形盒子。它可以通过WiFi与网络连接,并且内置温度传感器,加速度计,磁性开关,以及温度传感器等部件。其中温度传感器可以检测到振动、冲击和运动等。而磁性开关可以检测门的开关,或其它物体的移动。湿度传感器测除了能检测空气湿度外还可以用以检测是否有水存在。Twine外部有模拟和数字输入接口,电源接口,甚至地线接口,以方便与其它传感器配合使用。相比电池成为瓶颈的移动设备,Twine只需要两节7号电池就可以使用好几个月,这会带来不少方便。而且当需要更换电池的时候,它还会主动邮件通知你。目前Twine支持的提醒方式包括短信,Twitter,电子邮件。 试想一下,当洗衣机中的衣服洗好时,一条及时的短信将提醒你去晾晒衣物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情。

Twine也向众筹平台Kickstarter提交了自己的项目,并且获得了3966个人支持的556,542美金。

4、浙大CCNT实验室饮水机这台能发微博的饮水机,出自浙大玉泉校区老生仪楼一楼,计算机学院的CCNT实验室里。饮水机上方固定着一个摄像头,正对着饮水机的指示灯,指示灯最初是红色的,代表着水还没有烧开。几分钟后,当水烧开了,绿色的指示灯亮了起来,摄像头中的颜色识别器迅速将信息传给了电脑上的程序,该程序又根据监测到指示灯的状态,传输对应信息到新浪微博发出一条微博:“主人,我已经沸腾了,快来喝吧~”当 热水接完,指示灯跳红,不一会,会发出一条微博:“禽兽,已经把人家喝光了啦~”

5、北邮CAD中心考勤机:北京邮电大学CAD中心开发的考勤机采用指纹打卡系统,每天记录同学考勤,和微博打通,来的早的会“在桌子上庄严的刻了一个‘早’字”,迟到的就会遭到惨无人道的微博点名曝光!

6、奔驰做了一个辅助停车的营销活动如何才能帮助消费者找到停车位呢?他们在一辆车上安装了GPS设备,这个设备和停车系统相连,和一个发Tweet的机器想连,接着开动这辆奔驰车到处跑,碰到有停车位,就会发布一条Tweet(带位置信息),而作为用户来说,可以通过关键字Tweet来获取当前停车位信息。汽车安装的发Tweet设备是连接了GPS、智能停车系统,然后汽车路过某个路段,智能停车系统自动判断该位置是否有停车位,如果有就自动发一条带位置信息的Tweet。

这样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物联网相关的东西可以应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象比较简单的我们可以基于互联网和一些硬件传感器做出一些很有趣很好玩的东西。

其实在国内有一些群体(创客)他们中的部分人在较早的时间就研究这方面的事情,有时间可以再跟大家介绍这群有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