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投资人问你,你早期用户是哪些人,为什么来选择你的产品?该如何回答?
2012-08-23 09:44

问:假如投资人问你,你早期用户是哪些人,为什么来选择你的产品?该如何回答?
 

答:


樊家龙

受邀答题,谢谢。这个问题在做项目介绍时,投资人一般都会问到,其实也没有特别的技巧,基本上能到这个场合,创业者们早就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在计划书中肯定也有相关的表述,只是投资人要通过与创业者的互动更加直观清楚地了解清楚。下面以我个人的经验谈谈这个问题如何回答:

1、说清楚你这个产品对客户有什么样的价值。任何一个产品,必须要对客户有用,他才会使用。你的产品是否能够满足客户在精神享受、社会关系、效率、便捷性、经济等要素某一方面或某几个方面的需求?如果你这个产品是收费的,那么客户会不会因为这个产品的价值而掏钱?

2、阐述你这个产品主要的创新点在哪里。如果在你这个产品之前,已经有可以解决客户需求的产品存在,那么你做这个产品的意义是什么?相对于那些已经存在的产品,你有哪些创新点。这里要注意一点,我这里所说的可以解决客户需求的产品,并不一定同类产品,也许是可以对客户需求产生替代作用的产品。举个例子,你是生产馒头的,市面上有已经有生产米饭的公司,馒头和米饭并不是同类产品,但是却是可以产生替代作用的。那么你要向投资人解释,你生产的馒头相对于米饭有哪些创新。当然,如果是同类产品,那更要阐述清楚。

3、对目标客户群体进行分析。上面分析了产品对客户的价值和创新点,以此为基础,产品的使用群体基本就能确定下来了,那么这里就要对目标客户群体进行分析,使用你产品的人是什么样一个群体,他们的消费能力如何,他们的消费习惯如何,他们对你这样的产品接受程度怎么样,有什么样的使用偏好等等(最好有实地调研的数据支持)。

4、解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商业模式的解构能够让投资人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你们这个项目(不仅是产品)的来龙去脉和运营思路,建议这里最好用图示。可以让投资人一目了然地看到这个项目产品的整体架构,使用者是谁,付费的人是谁,有哪些盈利渠道,资金、信息、物品等各种流的走向等等,作为对上面几点的一个总结,能够非常好地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Rudolf von Zeit

受邀答题, 谢谢。

这一题投资人问的完全没错, 也是创业者自己应该设定与抓取的数字, 理论上必须一问就能答的上来, 因为这是创业者最关心与抓取的事. 而这两点在创业计划书或营运计话书中应早有拟定, 若在实际运作中产生误差予以修正的话, 创业者也应该最清楚原因了. 所以如果这一题创业者答不上来,那肯定完蛋, 所以只有创业者才知道它的使用者是那些人, 而又为什么选择他们的产品, 这是创业者在创业后就需能予以分析的项目...而回答时不但要能口述, 最好还要有左证数据或报表.

阮华宁

代表企业回答过投资人的类似问题,也代表投资人问过企业类似的问题。个人建议,这个问题是不错的打动投资人的机会,既可以借此,把创业的使命、宗旨、梦想做一个阐述,介绍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同时,还可以从产品或服务定位角度,及早期用户分析,来印证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和可复制性。

赵忠东

这个问题不完整。关于这个方面的问题的系统一点的逻辑是:“告诉我,(1)你的用户在那里,是那个市场的;(市场定位问题)(2)给我一个这些用户选择你而不选择别的公司的理由(价值主张问题)。”

第一个问题首先要回答所做的市场是那个,这里的客户都是那些?

第二问题一定要说出你的产品和服务与其他公司的不同之处,即“差异性”,同时要阐述这个“差异性”对于你的客户来说非常重要。就这些了。

补充:当然如果能够回答出你如何能够找到这些客户并于其建立联系,那就很完美了。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TY4NTQ1NTUwNi04ODQ0MDQtNTExNy0w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