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外大投行谈融资,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2012-08-23 10:30

问:与国外大投行谈融资,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现在,有一家国外的投资机构愿意投资我的项目(可能您还有印象,是digith数字平台的项目),不过他们希望一次性投资150万美元(就是我希望的前2次投资之和),不过希望获得60%股份(有控股要求),而我们现在在种子期,能否给些建议,从股权到风险的规避。对于融资我了解的确实不多,不过可以确定一点,这是一家比较大的投资机构,来自国外。

答:

严美香

在实际操作项目中我们看到很多失去控股权的案例, 也有好的结果,也有不好的结果.

我个人的建议是: 尽量不要失去控股权, 因为失去控股权后会有可能今后不断的创业或者变成打工者.

任何事情上都会有最适合的选择, 但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望创始人有好的融资!

王东翔

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你如果做失败了,投资人有权利来安排新的机制继续把这个项目做下去。当然,如果你成功了,那么双方都有所收获。投资人也是处于对项目的认可和对目前团队的观望态度而设计的投资方案。如果没有其他人有更好的条件,或者你们如果急需资金,那么还是可以考虑这个方案的。将来你们做成功了,还可以逐步从投资人那里回购股权的。如果现在觉得自己还有能力继续推动,那么等等再融资也可以。

马晓山

1为你的公司估值,公司值多少钱?如果公司不值150万美元,可以考虑对方的要求。如果估值超过150万美元,不需要接受。

2 如果公司不值150万美元,分两期筹集资金,第一期估值比较低,第二期估值比较高,争取在公司最高的股权比例。

3 把股权和经营权和管理权分开来谈判。

4 找更多的投资人谈一谈,构筑成 30%-30%-40%的股权架构,对你比较有利。最后,可以把你的商业计划书执行长摘要给我们看一看吗?也许我们有兴趣投资。

周明

非专业人士,提几点个人建议吧:

1)对资方做背景调查;

2)跟资方深入沟通一次,力图摸清对方的真实意图和长期策略,对方的重点是在于投资还是在于控股?可以试探跟对方说不需要那么多资金,看其反应;如果对方说其重点在于投资,后期有退出计划,那么可以补充一个股权回购计划;

3)有没有熟悉资方的人脉?如果有,可以动用来暗地打探一下对方的真实意图;

4)从利益层面,你能接受对方分享大部分收益吗?如果不能,这个方案就有问题;

5)即使愿意出让大部分利益,你愿意出让大部分公司决策权吗?如果不愿,可考虑把投票权和股权分离开来定义;

6)对方是否参与公司管理运营?

7)最好找个专业人士给你项目估值,判断对方的方案是否合理

朱志福

你要清楚地知道,外国投资公司到底最看中你的什么?是团队?还是知识资本?我认为可能是技术的知识产权在未来具备的盈利能力;如果是这样,你就完全可以据此反击,掌握火候,拉锯战,最终求得平衡点。不要毫无意见直接被对方缴枪。

王强

您及您运营的项目包括这家外资机构,我都不了解。但是生意的本质还是源于您对项目要求的结果来判断,比方说个人所有,功成身退等,外方想要控股,无非是想一是资金的直接掌控,二是项目的阶段性或最终的全盘接收。关键还是在于您想要什么。

常亮

我觉得还是要先搞清楚这家国外投资机构的虚实,听上去有点蹊跷。一般说来,纯粹的财务性投资机构不会要求占股如此之多的。

杜雨

各位都说的很清楚了,无非是你和投资各自要些什么,另外现在这个时机你自己的资金链的紧张程度肯定会影响交易条件。不过和常亮一样,也觉得天使期项目要60%股权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觉。

Steven Wu

我始终记得华尔街英语创始人李文昊的那句话:生意上没有50% 50%。

更别说60%了。60%的目的为何?早晚要参与经营的。投资人的目的是赚钱,利润最大化。创业者的目的是什么?把事业做大而且赚钱。二者有交集,但不是完全重合的。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TY4ODA3MDc3Mi04ODQ0MDQtNTg1MS0w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