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防止创业计划被窃,我是否应该与VC签订保密合同?真的有效吗?
2012-08-23 10:59

 

问:为了防止创业计划被窃,我是否应该与VC签订保密合同?真的有效吗?

答:

张月

正规的VC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可信的,不过中国有很多号称天使投资人或投资机构的组织,做事很没有底限。创业者在与投资人接触时,在这方面要有个基础的判断,尽量在与对方有比较充分的沟通后再将详细的计划书发过去。

正规的VC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可信的,不过中国有很多号称天使投资人或投资机构的组织,做事很没有底限。创业者在与投资人接触时,在这方面要有个基础的判断,尽量在与对方有比较充分的沟通后再将详细的计划书发过去。

George Sun 孙云

具体就这个问题, 我很同意张月的说法.

现实地来说, 对正规的VC, 签不签保密协议, 他们都会保密, 因为这应该是一种职业规范和习惯.

对不正规的VC, 签保密协议是应该的, 但不要寄期望太高. 你懂的.

另外, 也附一下宋强的最后一点. 有关创业者的心态, 不要把一个"点子"或"高科技"看得那么重. 在中国, 有同样点子和高科技的人恐怕有成千上万. 重在执行! 重在结果!

龙真

首次创业人有时会让VC们签保密协议(NDAs),因为我们总是害怕自己的知识产权没有被窃取,签个协议有法律保护至少有个心理安慰,显得靠谱点。

可是绝大多数VC们是不会跟我们签保密协议的。尽管如此,但这并不是说,创业者完全没有被保护了。

在碰到知识产权的时候,很多VC还是遵循非正式伦理规范的。这是有几个原因的。第一,他保护别人的信息,因为这是他必须做的。第二,他们有以市场为导向的敏感度来保护知识产权,不然会是专业性的风险。作为投资公司的一份子,违背规范会毁灭创业者给他们带来的机会,事情一旦宣扬出去,这个人在行业里就没法混了,这个投资公司日子也就臭名远扬,没法过了。

还有其他原因,VC不会去花钱花时间去就每天每份案子来请律师来评估保密协议。VC一年要看上千份商业计划书——如果他们要雇佣律师来评估,花时间来读上千分NDA,他们不会有时间来做其他事。最后,这会花费很多的成本以及时间需求等等。

另外,很多很多的初创公司都想要解决类似问题。VC们可能要见很多同个想法的东西,然后找出一家他们想要支持的。如果他们每家都签保密协议,这很可能使最后他们加入的那家受到很多家的控诉。这个或许才是比较核心的一点。

基于以上这些,让VC们签NDA是不靠谱的,而且还会让你看上去挺傻的。如果你实在无法忍受在没有法律保护的情况下来讨论你的公司和模式,那你可以尝试着找天使投资人,他们可能会愿意签。

我的意见是,最好的保护你自己的方法,是保证你所找的VC没有在一个竞争对手公司里做董事。除此之外,和他们谈话还是挺安全的。

马洪建

商业模式也是技术的范畴,有点自保意识是对的,“某某如果做了,别人就不要做了”可能就是产生自保的根源所在;反过来讲,谁都不信何来合作伙伴?没有合作何来共赢?项目不是一个人能做成的,我倒建议,把倾听者当成你的挚友,即使没有给你资金也会被你的真诚感动,收获的也许更多!保密协议签不签,主要看你的直觉,这也是只有你自己能把握的。对信者,协议就是一张纸,对非信者,协议就是一张废纸,尤其在当下。

宋强

真的无效!合同只能限定文字不外传。看懂项目的人,把内容变成了知识,这知识的外传,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不可避免的泄露!况且,真要追究责任,在法律上变成可行,最后取证也是相当困难的!所以,我认为,真的无效!

另外,真正的好项目,没有绝对的秘密,绝对的高科技!

周明

我发现有句话逐渐变成很多人的口头禅:“点子不值钱,xx才值钱”或者“点子不重要,执行最重要”,挺有意思的。但仔细想想,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点子不值钱,那么产品经理们存在的意义何在?如果点子不重要,为何有无数项目被投资者否决的时候理由是“模式不好”,而不是“执行力不强”?如果点子不重要,为何国内鲜见原创性的成功产品,反而清一色的是C2C(Copy to China)?

某些团队执行力很强,手脚很快,国外刚出一个新鲜产品或模式,他们马上抄得像模像样。他们有些成功了,有些最后失败了。但无论成功失败,他们对社会的价值究竟是几何?中国再过多少年才能成为一个创新大国?

Btw,我这里说的“点子”是泛指包括点子、设计、创意、模式等等的大的概念。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TcwMTQxMDM4My04ODQ0MDQtMTY2LTA=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