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项目化腐朽为神奇?
2012-08-24 17:20

一直以来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在某些因素的转换之下,一个看起来很平凡的项目是完全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更进一步说,任何一个项目其实都是可以运行成功的。无论看起来是多么的垃圾或者不堪。当然了,从理论上讲可能大家都会承认这种可能性,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们都知道的一个事实就是:对于任何一个项目而言,定位、产品、营销、品牌、管理五大要素是项目运作的要点。个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五个因素是可以互相转化,互相促进的。也就是说,当一个项目的某一个方面比较差强人意的时候,可以通过其他几个方面的重新定义,来让整个项目充满特点,具有差异化,进一 步获得运营上的成功。从这五点上来看,定位、产品、营销、品牌是可以非常直接的引起项目的变化的。

一、改变定位改变项目运作轨迹

笔者曾经帮助别人运作过一个做烧烤的项目。项目特点,定位无差异化,同质化非常严重。如果只是买一些烧烤的材料,然后几个桌子放在一起,成天烤 或者招呼客人什么的,那只是一种简单的靠天吃饭的简单生意。一直以来,好多的生意人无论是网络的还是实体的,都是在靠天吃饭等流量等用户的过程中做事,即便偶有推销促销的行为。比如降价,比如美女接待或者图片做漂亮一点...这些仅仅是初级。远没有达到用营销思想操控用户行为的境界。

乔布斯的iphone和雷军的小米是一个特例。故作神秘,玩的是制服诱惑。大家对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那种特别有感觉,再加上侧面的造势,从众的群体的吆喝,所以苹果手机和小米手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是一次完美的市场驱动的胜利。

回过头继续来说烧烤生意。笔者给朋友想做的烧烤生意的策划全案如下:

名字:“帅锅”烧烤

宣传语:免费提供“美女”咨询

定位人群:九零后为主的寂寞压抑中的男男女女

烧烤摊定位:生活服务平台

服务说明:1,让来吃烧烤的男男女女们留下自己的QQ啊什么特长啊这些

2,为男男女女们提供结识异性的机会,

3,顺便拓展其他服务种类

策划说明:每个人在本质上是寂寞的。寂寞的时候怎么办?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上班之外,还有那么多的碎片化时间需要打发,再说了,下班之后除了上网 还能做什么呢?社交渠道单一,再加上那些矜持或者虚伪什么的,不愿意说出来,仔细想想吧,那些狂躁的青春无处宣泄啊,所以,这寂寞时间的结识一些异性,几乎成了刚性需求。

免费提供“美女”咨询。大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是不是会想象很多?对,这就是营销中的暧昧。营销设计理念中有这么一个原则,就是和用户一定要暧昧不清。不要让用户直接的知道你的意图,要对你所做的有一种神秘感,用户会去思考的。当用户看到刚才那句话,在胡思乱想的时候,这句话所要实现的效果已经产 生。多发几张DM单子,那么看到这句话想入非非的肯定会更多,那么,烧烤摊的人气应该就有了保证。

服务带动销售,服务催生用户高效率的销售转化。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次经典的定位重新定义引发项目商业层级改变的案例。通过重新定义项目的定位实现项目从“术”到“道”商业层级的变化。

二、重新定义用户来改变项目本质

曾经接触过一个项目,是做酒店会所的。会所按照一般的操作方式开在人气比较旺的地方,靠装修以及提供的服务赚钱。但是事实上这家会所的生意并不是很好。老板在经过一些侧面介绍之后找到笔者,希望能够给他的生意想一些办法。

笔者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之后,设计了如下方式:

1,发行酒店会员卡。

2,每张会员卡定价一万元。

3,用户凭借会员卡可以享受酒店会所所有服务八折优惠,并享受酒店会所年底分红等。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要这样做?1,可以吸引更多用户2,可以稳定固定消费群体3,可以刺激关联消费等。

同样的道理,这也是一次将“术”升级为“道”的商业层级变化。通过将用户人群进行重新定义,将目标用户群变成生意的共同经营者,合作者,激活用户群体的参与意识,并有效的将用户转化为合理现金流,将所有风险进行平摊。用利益(心理学上的“鸟笼效应”)驱动用户做自我正量循环,所以就容易形成可持 续营收的规模效应。

三、重新定义产品来改变项目

重新定义产品去改变项目这种案例,在珠三角地区非常的常见。其关键点在于,你希望赋予你的产品什么属性。不同的属性决定了你的产品销售情况的好 与坏。日本大众成衣品牌UNIQLO由FAST RETAILING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从表面上来看,UNIQLO产品欠缺一些设计感和时尚元素,其款式都是一些基本款式,只是颜色极其丰富。其原因在 于,品牌想要诉求一种不同以往的“服饰以人为本”的理念。UNIQLO总经理柳井正曾说:“个性不在于服装,而是取决于穿衣服的人。服装如果太有个性,反 而很难穿着得体。所以,我希望把服装作为一种基本要素来生产。”UNIQLO强调的不是由自己生产出“个性”,而是由穿衣者自己进行自由搭配,塑造自己的 个性服饰。

同样的案例还包括美特斯邦威。美特斯邦威的广告词是:不走寻常路。美特斯邦威通过独特,有个性的产品诉求给用户传递了一种生活或者价值理念,在 这个时候,服装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穿在身上的附属品了,而是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美特斯邦威就是通过对产品进行合理而精准的诉求,获得了大批的拥趸,获得了商业运作上的极度成功。

四、重新定义营销来改变项目运作

最近在操作一个项目,是做保健品的。不过做法很特殊。最开始的定位是做门户,通过做门户引来流量最后达到促销的目的。事实上这样做是没有什么卖 点和差异化的。笔者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和论证,改变他们的定位为:一个服务平台。通过不断的宣传推广其平台服务理念,结合线下的用户消化机构去汇集人气,最后实现用服务带动销售的目的。

但问题的关键点就在于:如何将线下的人气和线上的网络进行有效的连接?笔者在研究了该公司的特点和所能够依托的资源基础之上,创造性的提出几点:

1,无论用户在线下购买该品类任何物品,都可以通过物品的二维码或者产品编码登陆网站,在网站上获得一定数额现金。

2,无论用户在线上做了什么动作,都可以到该网站去兑换一定现金到线下直接消费等。

笔者通过将资源进行合理的整合运用,完整的实现了将人性本质和商业进行捆绑,实现了商业之道的回归,同时也实现了导万流之水为我所用的目的。就是这样的营销重新定义,整个项目的境界完全超越了其他项目,可以这样说,做好这个项目任何一步,都是可以保证这个项目做大的。

结语:

至于项目的品牌运作就暂时不说吧。笔者所想要表达的是,任何项目都是可以通过重新定义的方式进行项目境界提升和“术和道”的转化。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将你的项目打造得超越淘宝或者京东,只要你愿意,仅此而已。如有不明白的地方,请加QQ:1020525604

Via i黑马 by 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