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网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2012-08-24 18:07

请原谅我标题党,这不是一篇写如何把网站做成一个有血有肉的有机体的日志,这是一篇有关我突然之间一些回忆还有思维发散的日志。

在上大二的时候,感谢国家和同学们信任,我因为略懂一点HTML,成为了院系网站的负责人,后来我做得很烂,尤其是在前任留下一个不错网站框架的情况下。那时候要写一个对网站的规划,我记得我是这么写的:

当同学访问网站的时候,让他们面对的不是一篇篇公告和新闻,而是一个虚拟的形象,由这个虚拟的形象把校园院系里发生的事情告诉同学们,网站的人机交互变成虚拟形象与同学的沟通,形成网站的最大特色。

那时候想得很简单,由编辑来扮演这个虚拟形象,后来,这个设想没有后来,成为了空想。直到现在,在毕业之后跨入互联网行业,以此谋生的多年后,我在某个面对屏幕又不知道在地址栏里输入什么的夜里,又想起了这个事情。

空想来源于现实,把网站做成虚拟形象是对现实的忠实模仿。在社交网站里,有日志、有照片、有状态、有人际圈,我们在与鲜活的人交流;在IM上,有文字、有图片、有表情,我们是与鲜活的人交流;在邮件里,有称呼、有敬语、有寒暄,我们还是与鲜活的人交流。它们是web2.0,是用光纤复写的人际交往,是用户产生内容的互联网。在那些资讯类的网站上,为什么不能改变信息传递的模式,变成与一个活生生的形象沟通呢?它也许真的可以。设想一个场景:闲坐在电脑前,打开某个网站,问它:“喂,今天有什么新闻?”,网站的形象是个萝莉,作傲娇状:“人家告诉你哦,巴拉巴拉巴拉……”,多么欢乐~

也许有一个客户端,3D形象,装在电脑里,选一个虚拟形象,没事儿给我念念新闻,或者我们的互动会培养这个虚拟形象,他/她说话的口气跟我越来越像,我可能要付费购买很多装备给他/她,让他/她去跟别人的他/她交流……

在这个时代里,没什么不能想的。可是问题来了,我动手做了么?看看文档里睡着的那些思维火花,我决定先去睡觉。

via i黑马 by sluke陆蔚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