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员工退场,企业里的柠檬市场!
2012-08-24 18:20

春节假期结束,又是人员流动的高峰期,时常能听到有人说:“谁离职了,真是该走的没走,不该走的走了”,为什么企业发展了,优秀的员工反而要离开呢?“柠檬市场”模型可以用来解释这个优秀员工被平庸员工挤出企业的现象。

“柠檬市场”是乔治·阿克尔洛夫(George A.Akerlof)在《柠檬市场:质量不确定和市场机制》这篇论文中提到了一个虚拟的市场,说明了信息经济学中的逆向选择。柠檬一词在美国俚语中意思为“次品”或不中用的东西,柠檬市场指的就是次品市场或是二手市场,用二手车市场的例子来说明:

假设在一个二手车市场里存在质量高低不同的二手车,只有卖家才完全了解这些车的真实质量,买家只对二手车的平均质量有了解,也就是说这个市场里信息是不对称的。买家为了保证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失,在购买时会倾向于压价,最高不会高于市场的平均价格,因此,二手车质量低于平均线的卖家会获利。随着市场交易的进行,卖家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不再入手质量高于平均线的车,转而入手低于平均线的车,高质量二手车就被低质量二手车排挤出了市场。

企业同员工的关系实质也是买卖家的关系,企业通过签订合同,购买员工的劳动力。然而员工的个人能力只有员工自身清楚,企业是不了解的,为保证雇佣的性价比,倾向于至多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薪酬。能力高于平均值或是说付出多于平均值的员工在这样的条件下收入受损,会产生怠工,拉低付出水平到平均线,不甘于自我降低的员工就会离职。而从企业一方看,人才市场上是难以判断的,即使遇到高价格的优秀员工,也会保持怀疑,最后很可能选择了低价低质的员工,这样从性价比上看是合理的,企业里平庸的员工越来越多,优秀的员工越来越少,集体杯具了……

有时候会看到企业招聘时要求211工程或是985工程学校毕业,或是有各种苛刻的要求,其实企业只是想借用著名高校的认证,拉高择人的平均线,以获取高质的员工而已。

规避企业里的柠檬市场,只能说一句大而空的话:“社会诚信”,老实讲,我觉得天朝很缺。

via i黑马 by sluke陆蔚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