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的“六天战争”
2012-08-25 08:27

北京缔元信互联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首席分析师施德俊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以来,沉寂两年半的搜索引擎市场开始“破冰”,意味着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垄断格局有可能即将被改写。

8月16日奇虎360在自己的子域名下推出了综合搜索,成为360网址导航的默认搜索引擎。在搜索结果页面,用户可以自由便捷的切换到百度、谷歌、搜狗等其他搜索引擎。360搜索一经推出便来势凶猛,360的这一动作是挑战度娘?还是搅局市场?引起了市场各方及用户地极大关注。

据缔元信近两周的全网数据监测平台结果显示,搜索引擎的导流份额及市场占比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此,搜索引擎的世界里,多了一个新鲜的绿色面孔。

历史上的1967年6月5日早晨7时45分,以色列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进行了闪电式的袭击,至10日结束,史称“六天战争”。这是20多年最经典的战役,以色列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确定了自己中东霸主的地位。不过“六天战争”并不是战争的结束,即使在后续第四、第五次惨烈的中东战争后,阿以冲突仍然断断续续的延续至今。360搜索悄然发动了成功的闪电战,但是它能在强敌环饲的搜索世界中真正立足吗?搜索市场格局究竟什么时候明朗在一段时间内还有待市场、用户的验证。

一、 战局回放:闪电突击立脚跟

绿党来袭,江湖凌乱,搜索引擎的导流份额一直以来都是相对平稳的,百度领先,搜狗第二,谷歌搜搜抢占第三,结果360来了,整个态势凌乱了。

搜索引擎网站导流份额曲线图【注:数据来源为缔元信全网数据监测平台】

连续作战,站稳脚跟,360自16日发布以来,分析份额连连攀升,至21日,已经赢得了11.8%的分享份额,仅次于百度和搜狗。

搜索引擎网站导流份额格局图【注:数据来源为缔元信全网数据监测平台】

来势汹汹,一击致命,360搜索的导流份额增长率最高的是8月17日,达到了惊人的五倍增长。

导流份额增长率曲线图【注:数据来源为缔元信全网数据监测平台】

二、 战果盘点:动了谁的奶酪

零的突破,战果惊人,六天时间,360搜索完成了从零到一成的突破,站稳第三名的位置。

导流份额对比图【注:数据来源为缔元信全网数据监测平台】

一将功成,血流成河,份额损失率最高的是谷歌,有道其次,不过,百度因为体量太大,12%的损失相当伤人。

导流份额损益对比图【注:数据来源为缔元信全网数据检测平台】

一家欢乐,几家愁苦,导流份额的总量是恒定的100%,导流份额视角的搜索引擎之战,是残酷的零和游戏。

实际导流份额的损益图【注:数据来源为缔元信全网数据监测平台】

360搜索的参战,带来的是对手们实实在在的损失。相信后续战争,已经在酝酿之中。群雄逐鹿,且看后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