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微博营销的流派
2012-08-25 22:45

这两天,在微博上又出现一新鲜事,博洛尼的CEO蔡明,在微博上发消息说要高价收购辣椒,开始是2块五一斤,最后又把价格提到5块,有多少要多少。今天又在微博上发布消息说,24小时已经收购了30万斤,如果消息属实的话,他至少花了100万来收购辣椒。许多网友都好奇,他到底弄这么多辣椒干什么?是做麻辣香锅吗?

今天他又在微博上透露,他收购的辣椒,将拉到某展会现场,想必他是用辣椒来装点自己的展台,也可能会送给现场观众。答案已经揭晓,他收购辣椒是企业新的推广手段,巧妙的是将微博和展会结合到一起,线上线下联合上演了一场行为艺术。

蔡明收辣椒这事儿,很容易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刘强东 发起的“电商大战”,几乎是通过一己之力,就把电商市场搞得到处是“硝烟”。一句话点破,很多时候在微博上引发话题进行微博营销的,几乎都是企业领导人,微博营销说穿了就是“CEO营销”。

无论是蔡明,还是刘强东,他们微博营销的套路基本都一样。首先发一条“惊天地、泣鬼神”的微博,引起大家注意,引发大家围观。然后,逐步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就把关注点引到自己的企业的产品和品牌上去。

为什么企业在做微博营销时候,CEO比企业官微更有优势呢。第一:企业CEO大都是行业名人,粉丝众多,其中不乏重量级的人物,话题很容易被引爆。而企业官微则不然,很少有企业CEO去关注企业官微的,除非这个企业是他自己的。第二:企业CEO比官微更有话题效应。企业蓝V是冰冷的,而CEO是具体的人,是鲜活的。微博具有很强的媒体属性和娱乐性,相比关注一个企业,网友更关注企业CEO每天做什么,说什么,甚至他的私生活。因此,当一个企业CEO在微博上稍有异常,便会引发网友围观,成为话题,就会产生很好的传播效果。

同样是CEO冲锋陷阵做微博营销,不同的人,因为个性的不同,操作方式也大相径庭。我大致把经常做微博营销的CEO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教主派(代表人物:@雷军、@孙陶然、@陈年)

雷军

你可以嘲笑雷军是“乔布斯”的模仿秀,也可以质疑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是装神弄鬼和故弄玄虚,但雷军至少从形式上建立一个以用户为主体的教派——“米粉教”,却可以说是前无古人。雷军和小米手机,几乎所有的营销都是以“米粉”为基石展开的。特别是从“小米二代”的发布会的阵势来看,“米粉教”的帮会色彩已经很“浓郁”,而雷军俨然已经是“教父”的做派。

教主派的教主,一般是行业大佬和知名企业家,人脉深厚,一旦有营销活动,其他门派的“盟友“都会来帮腔和助阵。这批”教主“们,已经逐步在微博上形成自己的圈子,是微博上微力无边。

第二类:邪教派(代表人物:@周鸿祎、@刘强东)

周鸿祎

微博就是江湖,有正派,就会有邪教派,代表人物就是@周鸿祎和@刘强东。他们在自己的行业中,本来也是异类,属于不合群的规则破坏者,是具有杀伤力的”独狼“。

跟盟友众多的正派不同,邪教派一般都是孤军奋战,依靠发动群众来攻击对手,虽盟友寥寥,但跟随者甚众。与道貌岸然、谦谦有礼的正派不同,邪教派往往口无遮拦、不按常理出牌,然而”无形胜有形“,还经常会在于正派的论战中,占据上风。在周鸿祎与雷军的口水战中,就见识了邪教派的威力,当然重要的是, 特供机借位大作营销。

第三类:公知派(代表人物:@李开复、@潘石屹)

李开复

此类企业领导人,一会儿在微博上关心热点社会话题,一会儿又在微博上关心空气质量,一会又在微博上晒自己旅游的照片。你几乎忘了这个人本职工作是做什么的,在微博上是十足的“公知”。

但,这些CEO冷不丁的时候又会在微博上披露自己的企业一些信息,见缝插针做一些推广。这些公知CEO都熟知微博的传播规律,植入企业和品牌的信息的时候,都比较软,牛逼一点说就是“润物细无声”。

话说到这里已经明了:用公知来吸引粉丝,见缝插针做营销。

第四类:公仆派(代表人物:桔子酒店@吴海、快书包@徐智明)

桔子酒店CEO吴海

公仆派,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放下身段,与网友打成一片,成为企业最勤恳和最忠实的客服。以快书包的CEO@徐智明为例,只要你提到@快书包或者@徐智明,他都会第一时间给你打个笑脸,顿时让你有了被尊重的感觉,这样的企业你有啥理由不关注他,又有啥理由不去关注他的产品?

在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所著《引爆流行》一书中,提出引爆流行的“三个因素”:个别人法则、附着力因素法则、环境威力法则。微博作为社会化信息网络,企业CEO既是关键个人,本身又具有话题附着力,一旦在适当的环境和时间节点发生,就会引爆流行,引发病毒式传播。CEO微博营销,目前已经逐渐成了微博话题的重要引爆点。

企业CEO,对于微博营销,你准备好了吗?


更多社会化营销分析文章请移步至:socialmouths 阅读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www.socialmouths.cn/archives/1770  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 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