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小公司:制度和研发产品谁更重要?
2012-08-26 15:34

问:一个初创的小公司,首要做的是什么? 是完善各种制度还是集中精力研发自己的核心产品?

答:

Rudolf von Zeit

有经验的人, 在公司正式创立之前, 制度与产品必然已经归划好了, 当公司一成立之后立即投入的就是销售。

没经验的人, 在公司正式创立之后, 虽然制度与产品还没归划好, 但当公司一成立之后立即投入的也是销售。

此处所谓的销售是指直接贩卖业务, 并不是营销, 不论是营销、制度、核心产品等, 在通路没打开之前, 对于销售业务的帮助, 几乎都是零分, 营销打的是品牌与知名度, 制度赚的是管理财, 产品卖不出去, 再好也没用. 所以这些都是附属在业务之下, 只有当业务将通路打开之后, 这些才有用。

一家公司没有制度, 没有产品, 一样可以生存, 但是没有业务就无法生存, 这些我们可以举出非常多的例子。如果是公司创立之后仍然没有产品的公司, 一般来说, 那种是属于资本集中, 讲求量价, 以量制价的血腥资本产业, 这种公司虽然在创立时没有产品, 因为还在建厂阶段, 但是制度与产品其实早已规划好, 甚至前期是采用外包形式生产的。

没有收益的话, 不管是制度或是产品都无法支撑公司的存在, 因为这两样并不是创造收益的点, 而是烧钱的地方, 制度与产品弄的好不好, 都只是减少烧钱的速度, 并不能创造收益. 在业务形成通路网之前, 新创公司唯一要做的就是, 不断的开发出通路业务出来,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希望对你有用.

樊家龙

这实际上就是“先抓革命,还是先促生产”的问题。对一个公司来说,两者当然都是很重要的,而且并不矛盾,抓好管理,对经营有促进作用,抓好经营,也能为管理提供良好的基础。但是在不同的阶段是应该有所侧重的,特别是对于初创的小公司,能够动用的资源极其有限,好钢当然要用在刀刃上,这个阶段的重要工作是狠抓经营,集中精力研发核心产品也好,到处去找天使投资也好,求爹爹告奶奶寻求合作伙伴也好,总之所有的资源应该围绕着让公司生存下来这个核心目标去投入的。

至于管理,这个时候不仅不要投入资源去抓,有时候甚至可以放松一点,把最基本一些制度落实一下,保持公司的基本运行秩序就行了。完善各种制度说起来是容易,做起来简直就是无底洞。绩效考核制度,关系到员工的激励,能够提高工作积极性,你要搞吧?会议管理制度,关系到会议成效,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你要搞吧?财务管理制度,关系到公司财务运作秩序,极其重要,你要搞吧?还有等等等等,各种制度搞起来,绝对可以编一本几百页的书。这些东西你说搞起来要多久?半年算快的了,不信你可以以试试,你如果只是搞搞文字上的东西,抄抄改改都好弄,但是那样又有什么用呢?把制度落到实处,能够真正形成管理的力量才是你的目的。这样的工程你觉得你们现在可以做吗?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相信你会做出自己明智的判断。

赵洪明

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不应该以“公司是初创的还是成熟的”来区别对待,所谓制度和研发,其实就是“经营和管理”的枝叶,归根结底还是经营与管理的问题,二者是不能分割开的,也没有先、后、轻、重之分;管理——解决的是内患问题;经营——解决的是外忧问题;多少企业拿着过硬的产品,却被相对弱小的竞争对手打得落花流水。多少企业集合众多人才,凝聚力奇强,却在为发工资、交水电等问题拖累。

经营与管理,必须同步进行,即使是初创的小公司,也要明白一个道理,最基础的两个部门要建立,首先就是建立内部规矩的行政部门;其次就是产品的研发部门,至于其他,如人事、财务、营销、生产等等,都是为以上两个部门准备的。没有部门来制定规矩,企业就成不了方圆,最后就会拿着好的产品被别人欺负,因为团队虽然凝聚力很强,但是没有规矩,没有章法,战斗力何存啊;同样,规矩已经健全,内部管理优秀,但产品在市场上无法形成竞争力,那么,大家就成了天天练兵,却没有武器的儿童团了,战斗力依然不存在。

这边研发,那边建立制度,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和研发进度的推进,企业的各种制度和章程也在逐步的完善当中,并不矛盾,等产品成熟的时候,可以到市场上战斗了,你会发现,我们已经是一个企业管理制度基本健全的企业了,如果你觉得研发重要,等有了好的产品之后才想起建立内部制度,相信我,那个时候你的元老们已经习惯了以前的生活,你突然出台众多制度,没人会习惯,只能适得其反。;

管理和经营同步进行,不合理的地方我们还有时间去改正,合理的制度我们也有时间去磨合,等产品面世,制度也已经形成了潜规则,大家早已习惯了,也就具备战斗力了。问题的关键在于,你的行政人员在制定相关制度的时候,如果只是想着自己拥有制定法律的权力,只想如何控制别人,而不是帮助企业、服务别人,这样有官瘾的行政,你还是换掉比较较好。

姚莫庸

1、在公司成立以前,做好市场调查这个很关键。

2、在公司成立前,准备至少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这个产品至少在理论上是有价值的)。

3、公司开业后全力去做销售,对于没有资金壁垒、技术壁垒、关系壁垒的小公司来说销售绝对是最重要的.首先可以解决吃饭的问题、其次可以快速得到市场反映.在你启动资金没有消耗完之前尽可能快的了解市场对你产品的态度,可以让你有尽量多的时间去调整升级你的产品或者销售方式。

4、等空下来的时候全力去想如何节约成本.办公用品全部买二手,电脑直接去专业的电脑废品店组装最多3-400块一台(鼠标 键盘 显示器 耳机 都有)一般还保修2个月,性能绝对靠谱.电话费直接找当地的服务商的KA经理,找他可以帮你省不少。

5、很多刚开公司的人,总觉得工商税务不好惹其实不然.工商和税务对小公司还是比较关照的,讲得直接点他们也希望把你养大了然后在找你收钱.所以跟这些部门打交道的时候嘴巴放甜点,经常哭哭穷包你很多地方能打折。

6、等公司能自己养活自己的时候,在开始慢慢想制度的事吧。

吴经略

我个人认为,一个初创的小公司,最要紧的是目标清晰,量体裁衣,从团队领导到成员,目标和目的性绝对要保持一致(做大了,可以开会闹分歧,初创务必统一思想,严肃纪律),心态和远景前瞻也最好能一致。

我个人认为,初创的小公司,既不该着急的完善各种建制和制度,也不该花精力研发核心产品,而应该迅速,有力的把自己已经推广到市场上的产品和售后做好,有形商品无形商品都一样,实体和服务业都一样,凭借此完成原始积累,也能尽可能的效益最大化,随后立即投入到后续产品和核心产品的升级研发中去。

最后关于制度,考虑自己公司和行业特点来制定适合自己的制度,不要拿那些所谓流程啊,制度之类的这些假大空没实际意义的来为了做制度而作制度 就不好了 始终要切记 不管是制度下自由运行 还是老总亲自考核 都要遵照 管理创造效益 这一万变不离其中的法则 行事。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4157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