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PPS互传“被收购”
2012-08-27 15:09 收购 PPTV PPS

由于名称相近、商业模式雷同,近年来总是被打包比较的PPStream和PPTV两家网络电视,日前又双双被卷入并购传闻。离奇的是,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中,PPS和PPTV轮流成了收购的“金主”和“猎物”。

来源:新闻晚报

由于名称相近、商业模式雷同,近年来总是被打包比较的PPStream和PPTV两家网络电视,日前又双双被卷入并购传闻。离奇的是,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中,PPS和PPTV轮流成了收购的“金主”和“猎物”。

昨晚,上述两家受访时双双辟谣。 PPS称的确考虑过收购PPTV,但因对方财务问题而作罢;PPTV公关总监则斥该声明不属实,传谣者身份存疑。

“优土合并不会刺激我们急于抱团并购,在我看来它们1+1<2。”PPSCEO徐伟峰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其二季度总营收已超过土豆,对即将到来的洗牌大潮很乐观。

PPS、PPTV谁收购谁?

上周末有传闻称,PPTV将会收购业内一家公司,矛头直指PPS。

猜测者援引业内IT评论家贾敬华的言论称,继上周优土合并后,行业内 “又一场视频合并已经暗流涌动”。而PPTV CEO陶闯(微博)近期也表示,整合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估计年底互联网行业还会有更多的整合机会发生。

由于名称接近,PPStream和PPTV在诞生之初曾被很多网民混淆,加之其业务模式均为 “P2P直播+视频点播”,一路以来总免不了被比较。由于成本压力不高,目前上述两家对方披露的财务状况都比较健康。 2011年10月,PPS完成来自电讯盈科2864万美元的D轮融资;今年2月,PPTV同样完成D轮融资,由日本软银注资2.5亿美元。

在最初的“爆料”中,放风者称,优酷、土豆合并引领了视频行业的合并潮流,同类型网站的合并能够在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例如广告、版权的议价能力将有所提高。

“若PPTV与PPS合并,二者将占有客户端领域的绝对性优势,并且能够在版权库和用户基数上再度提高。 ”业内观点认为。

针尖对麦芒双双辟谣

对于“被收购”传闻,当事人昨天双双向记者表示否认。

PPS昨向记者致邮件否认。但令人意外的是,其负责人表示,PPS曾经委托专业财务顾问公司,就收购PPTV事宜进行谈判和评估,但过程中发现PPTV或存在财务风险和高额银行负债,导致目前谈判进程暂缓。

但 PPTV公关总监李文随后向记者表示,PPS的上述言论不属实,PPTV并未与其洽谈被收购事宜,也不存在所谓的财务风险。“如果PPTV近期有在业内投资并购的计划,会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 ”李文同时表示,她最早看到该传闻也倍感意外,造谣者身份存疑。

目前,陶闯和PPS总裁徐伟峰都人在国外,无法直接取得联系。不过徐伟峰上周出国前曾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优土合并并未刺激PPS急于寻找抱团并购的机会。

“土豆的问题在Q2财报中就已暴露,增长落后、亏损创新高,而且目前已削减了买流量的资金。 ”徐伟峰表示,在他看来“1+1<2”的整合反而是竞争对手的上位机会。

视频新一波并购或不远

虽然先后辟谣,但陶闯和徐伟峰都认为,视频行业新一波洗牌和整合都已近在眼前。

“除了视频网站之间的整合,与其他意图跨界涉足网络视频的传统企业整合也将陆续上演。 ”陶闯曾表示。江苏广电集团投资激动网、SMG旗下上市公司百视通入股风行网,都被视作跨界联姻的典型案例。

徐伟峰则向记者预测,在即将到来的大洗牌后,视频行业的幸存者将不超过三四家,其中必然有P2P直播+点播模式的一席之地。

“现在的情况还比较乐观,PPS今年Q2总营收已经超过了土豆,主要得益于广告主的增加和广告单价提升。 ”徐伟峰称,优土合并后虽然规模更大,与广告主谈判时的议价灵活性反而可能会下降。

徐伟峰同时透露,PPS今年的净利率预计能达到5%,这与其不过多依赖带宽的生存模式有关,这也将是其在下阶段残酷竞争中的砝码。“在PPS的成本构成中,带宽仅占12%左右,其余为内容30%、人力成本20%到25%,剩下的全是日常运营支出,而优酷土豆的带宽成本就占近50%。 ”